跳到主要內容

游泳完就鼻塞. swimmer's nose

想學會游泳一直是我每年的目標. 小學時有上過一期游泳教學, 但那一次學習中, 和同伴練習的過程中差點溺水, 嚇得我又退步了. 之後, 偶而去泳池, 有朋友好心要教, 我卻老是不得要領, 或者說, 我還是一直怕水, 又或者, 會游的人不見得會教游泳.

2011, 2012年在台灣時, 為了把自由式游泳學會,前後共花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第2次的學習透過朋友的介紹, 教練非常好(我都是選女教練), 採用不同的方式教我, 不是傳統自由式, 是魚式游法-total immersion,可google 'total immersion'或'魚式游泳'. 附一個我最推崇的影片: 最悠美輕鬆的自由式游法: Total Immersion~夢想某天我也能游得像他一樣, 哈哈哈! 

不像第一位女教練大嗓門(好像是廣播我的缺點給全游泳池的人), 第二次的老師是輕柔客氣地鼓勵我,隨時增加我的信心. 所以,第2次最後一堂課,我總算有點成績, 水性大增, 可以有點換氣的'樣子'了. 本來想再追加課程, 教練居然很有信心地告訴我, 說其實我自己私下多練幾次應該就可以了, 不用花錢再上課. WOW! 教練真是很會鼓勵我啊.  不過, 後來想頻繁練習時是暑假. 我幾乎沒在暑假游過, 以往都是選擇秋,冬天去學游泳的(不想碰到一堆小朋友).

暑假練習時期,鼻子常鼻塞, 還嚴重到黃痰, 上呼吸道感染....去看醫生, 就是上呼吸道感染. 晚上都鼻塞無法入睡, 隔天還要上班時尤其痛苦. 整個人累又昏, 而且通常持續至少3-4天,很慘. 就算看醫生, 吃了藥也要2天才不會有鼻音. 自己後來才發現,  鼻塞頭痛幾乎是在每次游泳完發生.  問醫生這是什麼原因(我也不是第一次去游泳), 醫生說可能是對氯過敏, 因為夏天小朋友多, 游泳'玩水'的人多, 游泳池可能因此加多點氯. 也真的, 我只要沒去游泳池就沒事, 去完就鼻塞無法入睡,累昏到天亮.

GOOGLE後,台灣並未太多文章或分享的經驗, 國外就有很多提及Swiimer's nose, 有很多人甚至是半專業級的泳者分享他們多年游泳後產生swimmer's nose. 原因也不是很明白, 但會分享如何快樂繼續游泳,例如:

  1. 買鼻夾(nose plugs/clips)減少水進入鼻腔(不讓刺激物進入鼻腔),
  2. 游泳前預先吃claritin 等(抗組織胺藥)以減緩症狀,
  3. 使用洗鼻壺(neti pot)清洗鼻腔, (但一定要用無菌的蒸餾水, 聽說有人用自來水洗而感染'食腦阿米巴原蟲'致死....我未驗證文章真實性, 但原則上洗鼻壺要乾淨, 使用無菌蒸餾水無誤. 小心點好)
  4. 嘗試戶外游池(自然陽光殺菌嗎? 不會加過多氯)
  5. 避免游泳-->當然,這對喜愛游泳的人來說是不願面對的, 一定要想其他方式(如上)去游泳啊.
  6. 最近以來2014年自已的試驗:好像有用~ 我現在游泳前會喝至少一大杯水, 游完後也會馬上喝至少一大杯水. 同時縮短練習游泳的時間, 最好30分鐘, 不要超過一小時. 另外, 游完後儘快用漱口水漱口, 希望能沖掉不小心吃水後在喉嚨鼻道黏膜上的細菌. 因為泳池就在我家大樓下, 游完後大概5-10分鐘內我就會趕快用漱口水漱口. 有一次我練游泳超過一小時, 在游泳池裡待比較久吧, 睡覺前開始又有點鼻賽的感覺, 但可忍受, 當晚仍可以入眠.    

我試了吃抗組織胺, 對我症狀無效...一樣鼻塞到天亮. 未試過鼻夾, 但感覺不太舒服(但有人說習慣就好了啦). 也沒用過洗鼻壺,因為沒去找哪裡有賣(總覺得台灣沒在賣吧/發現夏威夷這裡的藥販店Longs有賣, 但我沒用. 現在幾乎都游戶外泳池). update: 後來老公曾於夏天使用台灣泳池時, 跟我說泳池使用的氯太重了,所以, 我想, 應該鼻過敏的原因是對室內游泳池的氯過敏.

所以, 我就避免游泳....直到來夏威夷, 公寓外有室外游泳池. 游了好幾次(2013年4月-6月), 本來有點心理障礙, 試了幾次後就笑了! 但, 去年7月時有一次游完後又鼻塞到天亮, 最後還是去看醫生吃抗生素才好. 那天有點涼, 不確定是感冒引起的還是可能又是夏天時期(7月),過多人使用游泳池? 實在不想睡眠品質被影響(我沒睡好, 老公也跟著沒睡好, 因為我翻來翻去, 又常起床), 7-8月大量減少去游. 9月再開始, 就好了.

去年9月底去泰國玩時, 在飯店的室外游池游也都沒有鼻子問題!
我, 也終於, 投資時間練習的結果, 終於可以用自由式不費力地換氣游到游池的另一面. 也稍微克服絶不在腳碰不到底的地方游, 在泰國飯店游泳池, 是漸深, 另一邊完全踩不到底. 真是感謝我之前的教練! 我可以很大聲的說, 完全就是因為total immersion的方式, 移除我心裡怕水障礙,漸進式地增強水性. 雖然老公說我換氣時還是轉的有點過頭, 至少我可以說我會游了吧??! 

[2014. 9. update: 經過多次練習, 上週老公看了我的游泳, 覺得我已有架勢, 沒有轉過頭的問題了. 但是, 礙於心裡障礙, 他帶我去50米長, 過了一半就深達3公尺的泳池, 我還是不敢試...老公覺得, 看完我平日的練習, 應該沒問題, 完全是我自己心理信心建設不足. 他說, 當初他就是這樣在腳踩不到底的情況下, 會拼命地想辦法游到對岸, 泳技才愈來愈好. 嗯...我就是覺得還不行, 我想, 哪天把抬頭蛙練會了, 那我就絶對敢試了! 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2次, 第3次人工受孕的時機點( IUI #2, #3)

第一期IUI未成功後, 排定了2/11 照超音波和抽血, 邁向第二次IUI。雖然第一次不成功, 但心情沒有特別低落, 因為了解自己的身體, 當時有感覺沒有懷孕成功. 另一種想法是, 我情願耐心地等候適合的寶寶的到來, 也不希望再次經歷心碎的流產, 於是聽到IUI沒成功時, 心情上並沒有太煩燥。 一切是機緣 雖然我對第一次的IUI時間點有點疑問, 但失敗了, 我也不怪醫師, 因為,對我而言, 她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醫師. 再來, 本來成功就是一個機率問題, 更何況我是高齡婦女. 第一期IUI做完後, 除了兩次血檢報告顯示沒有懷孕, 自己其實在家已也驗過兩次, 都是乾乾淨淨的一條線. 經期第二天, 在護士電話通知前, 自己已迫不急待主動服用Letrozole. 個人覺得我對Letrozole反應不錯. 以前曾服用Clomid, 但完全沒有受孕, 而且我還懷疑 clomid 讓我的子宮內膜變薄. 進入第二期IUI: 2/11 CD7 超音波看起來有一顆主要濾泡, 還有幾顆小一點的濾泡 2/15 CD11 抽血 2/16 CD12 護士通知血檢結果還未顯示LH surge(黃體激素出現高峰期), 排了明天再驗血 2/17 CD13, LH surge@5 p.m. (尿驗排卵棒淡色) 抽血. 上午8點半出門前用排卵測棒未顯示笑臉. 抽血後到商場逛逛採購, 到家約下午5點, 再測, 出現笑臉! 不過比照控制線, 我的線條顏色偏淡. 逛街時, 護士也電話通知明天可以準備做IUI了! 覺得這次做IUI的時間和自己測排卵的結果有相符, 心情特別好! 2/18 CD14, 排卵日 ,  LH surge @9:30 a.m. (尿驗排卵棒深色) 第二期人工受孕的第一天. 雖然昨天排卵測出笑臉, 但好奇心趨使, 上午約9點半再測一次, 結果還在笑臉, 而且線條比昨天深很多, 幾乎和控制線的顏色一致. 猜想, LH正在高點, 應該很快要排卵了吧. 有別 第一次IUI的準備不足 , 這次很順利地在預定時間12:30 送出老公的精子, 在精子預洗及等待Dr. Dominguez到來前, 我很規律地喝水, 時間上抓得還不錯, 等到要做IUI時, 真的是膀胱水噹噹(充滿水的膀胱有利於醫師看超音波影像中的位置而注射精子). 第一次因為喝水時間沒有算好

最優雅的自由式: 魚式游法.全浸式游法.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最優雅的自由式!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至今, 已達580萬以上人次點閱. 同時,  推薦上youtube 以關鍵字" Total Immersion Self-Coaching Series " 看更多的total immersion的教學. 想當初, 我完全不會游泳又怕水, 付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在第二次學習中認識了教Total Immersion的教練. Total Immersion 的中文有人翻譯為全浸游泳法, 有人翻為魚式游泳法. Total Immersion的發起人在youtube上提供共6小集的概念教學影片, 共分為6小集. 我覺得可跳過part 1 & part 2, 從part 3開始看或從part 4開始看, part 1& part 2幾乎是在講話, 說明此游法的原理,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 沒時間或想直接到練習重點的人從part 3 或 part 4看起. 以下為part 4. 就在Total Immersion 課程結束時, 我終於"有一點換氣的樣子", 教練當時好意婉拒我繼續繳學費, 請我先多多自己練習一定會成功, 她強調沒有足够練習是學不好的, 也推薦我上網google "Total Immersion". 果然, 多次練習後, 我可以輕鬆地換氣游自由式了! 只是, 現在練習的池子太淺, 加上有點懶, 天氣太冷、風太大、嫌游完後洗長頭髮麻煩等藉口, 練習少少...因此, 目前仍不敢在開放海域游... 最近, 氣候開始轉暖, 我忍不住上youtube再次看這個影片來刺激自己. 每次看, 每次都覺得: 真的好美! 這是一個現在快50歲的日本人 -Shinji錄製的, 他的故事激勵了很多不會游、不太會游或已會游的人. Shinji 是被醫生警告後, 2002年為了健康要減重才重拾游泳. 雖然, 他小時候在學校學過游泳, 但舊式游法他根本沒辦法游得久, 無法游超過15分鐘就難達成燃燒脂肪. 當時, 他的蛙式比自由式好, 他就在網路上先找蛙式游泳的資訊, 看到有教學影片同時包括Total Immersion的蛙式和蝶式, 他覺得付一個DVD影片錢可學2種還不錯, 就買下自學. 試了Total Immer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