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次, 第3次人工受孕的時機點( IUI #2, #3)

第一期IUI未成功後, 排定了2/11 照超音波和抽血, 邁向第二次IUI。雖然第一次不成功, 但心情沒有特別低落, 因為了解自己的身體, 當時有感覺沒有懷孕成功. 另一種想法是, 我情願耐心地等候適合的寶寶的到來, 也不希望再次經歷心碎的流產, 於是聽到IUI沒成功時, 心情上並沒有太煩燥。

一切是機緣
雖然我對第一次的IUI時間點有點疑問, 但失敗了, 我也不怪醫師, 因為,對我而言, 她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醫師. 再來, 本來成功就是一個機率問題, 更何況我是高齡婦女.

第一期IUI做完後, 除了兩次血檢報告顯示沒有懷孕, 自己其實在家已也驗過兩次, 都是乾乾淨淨的一條線. 經期第二天, 在護士電話通知前, 自己已迫不急待主動服用Letrozole.

個人覺得我對Letrozole反應不錯. 以前曾服用Clomid, 但完全沒有受孕, 而且我還懷疑 clomid 讓我的子宮內膜變薄.

進入第二期IUI:
2/11 CD7 超音波看起來有一顆主要濾泡, 還有幾顆小一點的濾泡
2/15 CD11 抽血
2/16 CD12 護士通知血檢結果還未顯示LH surge(黃體激素出現高峰期), 排了明天再驗血

2/17 CD13, LH surge@5 p.m. (尿驗排卵棒淡色)
抽血. 上午8點半出門前用排卵測棒未顯示笑臉. 抽血後到商場逛逛採購, 到家約下午5點, 再測, 出現笑臉! 不過比照控制線, 我的線條顏色偏淡. 逛街時, 護士也電話通知明天可以準備做IUI了! 覺得這次做IUI的時間和自己測排卵的結果有相符, 心情特別好!

2/18 CD14, 排卵日LH surge @9:30 a.m. (尿驗排卵棒深色)
第二期人工受孕的第一天. 雖然昨天排卵測出笑臉, 但好奇心趨使, 上午約9點半再測一次, 結果還在笑臉, 而且線條比昨天深很多, 幾乎和控制線的顏色一致. 猜想, LH正在高點, 應該很快要排卵了吧.


有別第一次IUI的準備不足, 這次很順利地在預定時間12:30 送出老公的精子, 在精子預洗及等待Dr. Dominguez到來前, 我很規律地喝水, 時間上抓得還不錯, 等到要做IUI時, 真的是膀胱水噹噹(充滿水的膀胱有利於醫師看超音波影像中的位置而注射精子). 第一次因為喝水時間沒有算好, 到了做IUI時, 膀胱還沒什麼水, 但醫師也還是完成IUI.

這次, 老公的精子量是50 mil, 是上次做IUI的兩倍. 我想, 上次的精子量可能和老公上次感冒、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有關係. 這幾天, 老公的精神都算不錯.

人工受孕, 膀胱裝滿水的忍耐 
下午約1:40, 一如往常, Dr. Dominguez 精神飽滿, 充滿信心地向我問好. 我跟她說, 我這次有喝够水, 應該有利於超音波注射精子. 我開玩笑著說, 因為膀胱現在很滿, 我很努力地憋尿, 希望我不會因為忍不住而發生不禮貌的事. Dr. D 也開玩笑地回答, 我可最好要憋住, 別讓它(尿)出來啊.

超音波顯示左右側各有一顆卵泡正在排卵(follicles collapsing), 時間上果然和排卵測紙的結果相符, 自己對於這次做IUI的時間點很滿意, 覺得是恰當的時間讓精子部隊先進入子宮準備好和即將排出的卵子相遇. 而且, 聽到左右各一顆, 也就是有2顆卵子正在排出, 聽了好興奮!

Dr. Dominguez 在注射精子時, 直說我很幸運, 她說有的人的精子活動得很慢. 觀察上, 老公的精子活動力很好, 一放入子宮, 精子們就像是脫韁野馬似地向前衝! 同時, Dr. D 說我的子宮頸黏膜液也展現它重要的角色, 能幫助精子迅速而自在地游.

Dr.D 指著超音波瑩幕上的卵泡, 對我說卵泡現在正在破裂, 卵泡液正在流出.  為了確認我了解 Dr. D的形容, 問她"are you saying the ovulation is in action? (正在排卵的意思嗎)" 沒想到, Dr. D 對我用'in action'一辭非常有感, 說這是一個貼切的用法, 'in action'聽起來我像是位科學家, 還問我是做什麼的. 我說我以前算起來是位研究者吧(clinical research associate), 又小聊了以前我的工作...不過已離開職場快2年了, 差點忘了如何解釋我的工作. 但是, 覺得這樣有點算小稱讚, 心情實在很開心.

因為是第二次IUI, 已瞭解流程及作業, 我也沒什麼特別的問題問Dr.D. IUI 結束後, 我們沒有多聊. 不過為了撐過平躺的5分鐘, 感覺膀胱的水很沉重, 時間一到, 下床時我急於想上廁所, 腳稍微落空地蹬了一下, 還擔心會不會讓精液倒流. 後來有查了一下, IUI 是將精子直接注射在子宮內, 注射完成後, 子宮頸是關閉的, 應該並不會讓精子流出體外.

傍晚, 護士電話中問我回去做back to back IUI (緊接著隔天再做一次IUI). 我問老公之後, 決定這次連續做IUI...但是,為了讓老公減少對IUI的排斥感, 我預告IUI之後, 我仍會在週末照常給他一個'愛'的禮物.

雖然, 這次, 我個人有一種做一次IUI就會懷孕的感覺, 我還是聽醫師的建議, 再補強一劑IUI來增加機率. 畢竟, LH surge 出現後的24-36小時內會排卵. 由我的資料, 不論是尿液排卵測紙或抽血驗LH(黃體生成激素), 快的話, 我的卵子很可能在2/18 下午某個時段從卵泡完全釋出, 慢的話也許是2/18晚上或2/19凌晨.由卵泡出來卵子一般可存活12-24小時, 所以, 我2/19 中午時間再做一次IUI 應該是增加精子追求並相遇卵子的好時機吧.

2/19 第二期IUI的第二次(back to back IUI).
一切順利. 超音波顯示已完成排卵了. 因為昨天才做過IUI, 已預感今天老公的精子量會減少. 結果, 今天老公的精子量還有 30 mil, 比上一期在感冒快好時期做IUI時高. 健康良好的狀況下會有比較多的精子量是真的.

疑東疑西
2/23 5 DPO, 排卵後第五天
還沒有懷孕感覺...嗯, 應該還太早了, 現在才第3週, 距第一天IUI第5天, 距第二天IUI第4天... 一般的懷孕現象至少也要著床成功後才會有感. 而受精卵到著床的時間大約是6-12天不等.

通常早孕症狀是在第5週時出現, 月經過期是最多人發現自己懷孕的現象之一,  不少人則是在第3週或第4週(受精卵後一週, 著床後)出現胸漲痠痛或著床性腹痛或者著床出血. 根據以前我的經驗, 胸漲痠痛有可能會是我最早發現的懷孕症狀.

比起前幾次的自然受孕, 做完IUI後, 更加忍不住去注意有沒有懷孕的症狀, 也很難克制不去搜尋網路上的經驗分享. 心裡覺得這樣的舉動實在辛苦, 但又常忍不住去做. 之前的3次懷孕都是月經過期後才意識到懷孕的可能, 以前從未在排卵做功課後記錄自己身體的變化. 現在沒有自己以前在懷孕初期時哪一天起就有先兆的記錄, 只好一直去找尋別人的經驗, 反而增加自己的困擾.

建議和我一樣容易東想西想的人, 做了功課後, 每一次都紀錄自己的身體變化, 如此, 再次懷孕時, 才會有自己的經驗參考. 雖然, 每個人的每次懷孕經驗也未必相同, 但是, 總是自己的經驗, 參考值比較高吧.

如果不是愛想的人, 可能會覺得我也太神經質了. 有的朋友即一派輕鬆地說, 想那麼多就有壓力就不易受孕, 為什麼要一直去想呢? 為什麼不順其自然呢? 不過, 說這些話的人是在高齡之前並在一年內左右就順利當媽媽的人、是高齡媽媽但接連順利懷孕的人、年紀輕無法對高齡婦產生共鳴的人、頂客族(不想生子女的人)或者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戀愛的人(這聽起來很奇怪...)....咦, 這樣聽起來, 這些人其實不就是一般人週遭也會出現的朋友類型嗎? 會發生和我情況類似的人本來就屬於少數啊!!....總之, 對於比較沒辦法以同理心想像我面對的情況的評語, 我想, 就聽聽參考吧. 相信也感謝他們出自善意是希望看到我不會為此愁困. 畢竟, 人的同理心很少與生俱來, 很多時候, 是因著自己有相同的經驗才會了解對方的感受. 跟不懂的人講再多也是沒有共鳴的.

對於好朋友比我早懷孕的心情:
一轉眼, 懷孕的好友們即將邁入懷孕中期, 走過了最令人擔心的初期3個月. 我嘴裡雖然說著祝福她們順利懷孕產子或又開玩笑說著太羨慕, 心裡卻偶而冒出嫉妒的惡魔. 唉唉, 我很用力地壓抑心裡嫉妒的那一個惡魔, 很用力地告訴自己, 要真心誠意地祝福她們, 自己才會接收到她們的好孕氣. 更何況, 對於一起曾走過等待送子的好朋友, 我們都有焦慮等候送子鳥到來的時候, 我的確需要她這樣的好消息來振奮我一下.

我想, 對於好朋友比我早懷孕的心情中, 有祝福, 有嫉妒, 有羨慕, 也有落寞. 也許嫉妒是來自於落寞, 那一種一起努力, 一起面對困境, 一起打氣朝向目標的戰友離開了我的感覺.

不過, 朋友之間, 總一定會有一位先懷孕啊. 換個念頭, 自己以後懷孕後就有她們的經驗可詢問, 我有諮詢對象, 這算是好事.

實在是過早在意早孕現象, 才會從原先一做完IUI的超有信心演變成今天的疑東疑西了. 如果這次IUI又失敗, 要不要繼續試第三次呢? 老公早已請了4月份的2週的連假, 他一直很想去旅行. 我也很想去旅遊, 但我更希望能够早日順利懷孕, 畢竟, 老公和我的年紀都很大了.

夏威夷有一次免費做試管嬰兒的服務. 如果, 3 次IUI都失敗, 就先去旅行, 再和老公討論, 希望他不要排斥做試管.

好想有一種大眾的簡易發明, 能讓人透過體內攝影機看看那麼多精子如何找尋追求一顆卵子或者即時看受精卵順利著床, 讓自己不要憑空想像...不過, 最近看蠻多youtube的受精卵著床的科學影片, 真的很鼓舞!

醫師和護士們每次都這麼有信心地告訴我成功機率很高. 真是佩服她們必須一直持續用正面的態度來鼓勵我.

正懷孕的朋友曾說過, 除非我自己放棄, 不然, 只要我堅持, 那麼, 愛我的老公就不能放棄. 只有我自己放棄希望, 才會完全失去希望. 衝著醫生Dr. D 說我們的身體狀況比一般同齡者好, 而我也還未採取比較激烈的途徑(打排卵針或試管), 沒必要就這樣放棄...

只有小寶寶順利來到這個世界, 老公才會相信這是可以發生在他身上的吧! 我總會想像著他看到小寶寶來到這個世界時, 他會出現一種不可思議的笑容和終於身為一名父親的滿足感. 未來的小寶貝一定會帶給他人生中他從未經歷過的柔情, 這樣的柔情應該會讓他一條鐵漢子忍不住嘴角上揚, 小寶寶的一個微笑應該會融化他吧!

我會好好陪小寶寶成長, 陪他/她學習, 帶領他/她認識這個世界, 體驗週遭事物. 我想當他/她的好朋友和諮詢者. 但願孩子在快樂和樂的家庭中成長.

對於我說了但只清清淡淡回一句隨緣的朋友, 如果, 妳不能了解我的沮喪, 現在, 我只想先保持距離. 不能體會我的心情, 我也不想再多說什麼.  我不怪妳, 我們只是在這件事上的感受度差別太大.

我對自己說, 加油!

3/1. 探望懷孕滿三個月的好友, 被問到這個月的進展.
朋友鼓勵我也做試管, 我說, 我一直有想著, 但我覺得我必需採取漸進式, 我要幫助老公慢慢地調整他的心態和拭去他心裡的陰影, 不想用勉強他的方式去做試管. 畢竟, 朋友的老公未曾經歷過我老公的過去, 我不想一眛地用一般人想要就去做(試管)的方式來對待我老公.

朋友說我真是個好老婆, 但聽起來好像有點像是委屈我了....沒有人會在結婚時想著婚後要怎麼當個壞老婆吧?? 每對夫妻的故事和背景不同, 我希望我的婚姻關係是長久的, 不是一方強制而沒有討論空間的, 有時候, 因為老公的背景, 我必需要用理智的方式慢慢地'鋪路', 建立他的信心和對未來的期盼. 朋友聽了我說的故事後, 也點頭瞭解了, 但還是希望我們能即早做試管, 因為真的超高齡了.謝謝她的好意.

3/2. 13DPO. 排卵後第13天. 在家驗孕, 乾乾淨淨的一條線讓我連一絲想像的空間都落空. 雖然覺得這次IUI的時間點很好, 但一直沒有懷孕的徵狀. 今天, 忍不住用了驗孕, 果然是沒中. 失望嗎? 當然會!

雖然, 在家驗孕是negative的, 還是必需透過3/4 及 3/7 抽血確認真的未懷孕才能再安排第三次的IUI.

醫生部份: 也許問問醫生是否除了吃排卵藥, 再加打排卵針,以增加卵子量來提高受孕率呢? 因為現在都是只吃排卵藥, 最多排兩顆成熟的卵子.
老公部份: 我也儘量不要表現太失落吧...為了讓老公能更願意地配合, 要想想怎麼說, 才能讓他覺得未來仍是存有希望的. 我希望他不要退回原步.

看完朋友回家開信箱, 收到好朋友從台灣寄來, 她去龍山寺幫我求的好孕符. 希望很快地, 我能和她分享好消息...

傍晚看電視時, 我把電視聲音轉小, 告訴老公我自己的驗孕結果是沒懷孕. 我們之間, 顧及他以前的經歷, 我們很少討論有關懷孕和想要有小孩的話題, 不知道他這次的想法是怎麼樣...他靜了幾秒後說"怎麼會這樣...". 對他的反應, 其實我覺得有點心慰, 感覺上他也是希望有小孩子的. 我說, 我知道聽到沒懷上的心情是有點複雜的, 我們都對這次IUI 的時間點很滿意, 加上, 依以前容易自然受孕的經驗來看, 總覺得我做IUI應該最多做兩次就會成功了吧. 目前看起來, IUI的成功率未必比自然受孕理想嗎?

我向老公提議, 我們3月再試一次IUI吧. 如果3月也沒中, 那就4月出國, 看他想回台灣、回韓國、或去泰國玩都行. 如果3月我有懷孕, 那我會選擇在家靜養, 但讓他去他一直掛念著的去韓國開老花眼的手術.

老公說, 也許是一直想, 無形中的壓力讓這幾個月沒有做人成功. 他說, 想一想以前, 都是沒有特別安排的情況下懷孕的.

我並不是很想認同一直想會阻礙懷孕的成功. 如果是, 那我朋友想得比我還兇, 房間貼滿不是自己的小寶寶照片, 拜拜求福, 中藥加西醫, 又針灸吃苦藥, 努力試人工受孕, 不放棄人工試管...做了第四次試管,  終於, 成功了啊!

雖然, 過去我是走自然受孕而成功, 但只有第一次是在我沒有留意日期的情況下而有獎, 第二和第三次並非完全沒在想, 我是有注意排卵日而刻意安排在排卵期及危險期內做功課的.

這兩天有咖啡色的分泌物, 今天是排卵後第14天, 經期第28天, 但大姨媽還不來. 我的經期一般固定走26-28的路線, 最長可能會30天, 只好再耐心等等. 但願明天一定來, 那我可以和診所討論下步動作.

3/4. 驗血.
一早七點就去診所抽血了. 即使在家的驗孕棒早就透露這次IUI的失敗, 還是抱持著一咪咪的希望. 不過, 下午接獲護士電話通知抱歉, 是確定了真的沒懷上了. 唉, 唉, 唉. 真的覺得這次一切良好, 可惜緣份還未到. 要再振作自己, 重整心情, 把對順利懷孕的期盼放在下一個月份! 我跟護士提到下個月是不是要加入注射排卵藥針來提高孕率, 她說通常是3次口服排卵藥失敗後, 再加排卵注射針劑, 但視我們夫妻的想法可調整程序. 等老公回來後, 再來討論看看吧.

4/7. 旅遊.
3月份經過多次的考慮及和老公的討論, 我告訴診所, 我們決定4月出國, 3月份不做IUI了, 3 月份想自己試, 有就有. 但是, 3月份, 我和老公根本沒做功課, 一方面, 3月份, 老公的公司有年度audit, 工作特忙,  而且, 公司很多人感冒, 他又, 也, 中鏢了! 剛好在我的排卵期左右, 每天晚下班, 又咳嗽, 回家後的他, 沒心情做功課, 而我, 當然也不想在這種情況下做功課, 覺得生病又壓力大的話, 品質不會好. 而他, 也小心地不想把感冒傳染給我...另一方面, 老公說服了我好好利用這次的旅遊暫時轉移重心, 可以排排行程, 倆人好好玩, 旅程中, 遠離工作的他, 也可以好好放輕鬆地做功課.... 所以, 我就浪費了3月份的排卵藥(已吃但沒做功課).

4月旅遊: 原本寄望旅遊中能有好消息. 誰知道, 我居然吃壞肚子, 吐到沒有胃口, 沒有力氣. 好不容易恢復, 接著中暑.

接著, 電話聯絡診所, 開始排第3次IUI.

這幾天, 發生不少不順的事, 我一直安慰自己, 壞運過後就是好運.

旅遊一回來後的第一天, 正準備洗衣服時, 洗衣機排水出口又回流泡沫水了!! 真的很崩潰. 和態度差的管委會經理人交涉時, 真覺得我血壓飆高.

收到了人生中第一台麵包機, 開心地用了一次, 很吵, 很像機器內部正被拆解一樣, 聽起來很可怕. 不敢再用第二次. 查了一下, 這應該不算正常操作時的聲音...準備退貨.

接著, 家裡網路wifi不通, 聯絡網路供應者後, 確定是已用10年的router壞了, 需要買新的.

沒想到, 傍晚時, 用了5年的電視突然罷工! 怎麼樣做都沒電源. 只好隔天去買router和電視.

鑽戒不見了! 找了兩天都找不到鑽戒...心情很紊亂, 希望老公沒發現, 不會問我. 我平日的習慣是, 如果拿下戒指, 一般是為了擦手乳液, 一定把戒指放在包包內, 以免忘記掉走. 放在包包裡, 即使忘了戴回手上, 戒指也會跟在身邊, 一定會跟回家. 想了很久, 最有可能遺落戒指的地方是診所. 準備明天打電話去問的一個傍晚, 我再把包包徹底地檢查一次, 終於被我找到了! 原來, 包包內袋的角落有褶角, 戒指剛好落在褶角內, 要掏弄一下才會掉出來. 好險啊! 雖然只是33分的鑽戒, 卻是我心頭最愛. 平常的習慣很重要, 我果然是放在包包裡! 這算是平復了這幾天中一連串的不順利. 失而復得! 太棒了! 應該算是好預兆吧! 帶著這樣的好心情, 進入了第三次IUI.

5/9, Day 12, 第三次IUI:


這次IUI 採取稍微激進一點的方式, 除了
1)口服Letrozole, 另外加上
2)Menopur 75IU. Menopur 也只有打3天, Day 3, 4, 5.  IUI 做完後, 開立
3)口服progesterone 每天晚上吃, 還有
4)Estradiol patch 0.1 mg, 每72小時換點貼在腹部或臀部.
不知道是Dr. D太過保守還是對我本身的狀況太有希望. 比起其他人, 我想, 這些仍算是溫和策略.

Day 20, 我懷孕了嗎?!
最近, 胸部有漲痛感. 這種感覺讓我回想起之前懷孕的現象. 距離做完IUI才一週, 暗自高興這次有好結果了.

Day 22, 開始回想胸部漲痛什麼時候開始...認真想一下, 好像IUI做完第3天還是第4天就開始有感. 懷孕的話會這麼快有這樣的感覺嗎? 還是, 這是我對Estradiol貼片的反應??? 忍不住上網google了一下, 的確是有可能是Estradiol貼片的影響...可是, 我用的劑量不算多吧...

Day 25, 一直不敢自己驗孕...但是, 明天就要去實驗室抽血驗孕值. 想了想, 還是自己在家先驗一下好了, 有沒有, 心裡可先做好準備. 胸部持續有痛感, 尿驗孕結果很快就會顯示+吧! 結果, 又是乾乾淨淨的一條線.

時間過得好快, 就在我一直準備懷孕, 一個月, 一個月, 就這麼過去了. 當時一起備孕, 一起打氣, 一起努力的好朋友, 做了第4次試管, 懷孕已快邁入7個月,  預期8月就生了. 以前會覺得懷孕9個月的時間很長, 卻在一轉眼, 就是準備看著好朋友迎接新生命.

等待... 期盼... 相信老天爺會做最適當的安排的

願意去試、去做, 就有50%的成功率, 不願意去試、做, 成功率就是零
我呢?....今晚, 我想和老公認真說說我想試試管. 即便試管也不一定百分百有保證, 也比不試好. 就像朋友說的, 願意去試、去做, 就有50%的成功率, 不願意去試、做, 成功率就是零. 當然, 我想, 我們不太可能像朋友一樣花那麼多錢做那麼多次試管...但夏威夷有免費的一次試管, 我想我們可以用一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游泳完就鼻塞. swimmer's nose

想學會游泳一直是我每年的目標. 小學時有上過一期游泳教學, 但那一次學習中, 和同伴練習的過程中差點溺水, 嚇得我又退步了. 之後, 偶而去泳池, 有朋友好心要教, 我卻老是不得要領, 或者說, 我還是一直怕水, 又或者, 會游的人不見得會教游泳. 2011, 2012年在台灣時, 為了把自由式游泳學會,前後共花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第2次的學習透過朋友的介紹, 教練非常好(我都是選女教練), 採用不同的方式教我, 不是傳統自由式, 是 魚式游法-total immersion ,可google 'total immersion'或'魚式游泳'. 附一個我最推崇的影片:  最悠美輕鬆的自由式游法: Total Immersion ~夢想某天我也能游得像他一樣, 哈哈哈!  不像第一位女教練大嗓門(好像是廣播我的缺點給全游泳池的人), 第二次的老師是輕柔客氣地鼓勵我,隨時增加我的信心. 所以,第2次最後一堂課,我總算有點成績, 水性大增, 可以有點換氣的'樣子'了.  本來想再追加課程, 教練居然很有信心地告訴我, 說其實我自己私下多練幾次應該就可以了, 不用花錢再上課. WOW! 教練真是很會鼓勵我啊.  不過, 後來想頻繁練習時是暑假. 我幾乎沒在暑假游過, 以往都是選擇秋,冬天去學游泳的(不想碰到一堆小朋友). 暑假練習時期,鼻子常鼻塞, 還嚴重到黃痰, 上呼吸道感染....去看醫生, 就是上呼吸道感染. 晚上都鼻塞無法入睡, 隔天還要上班時尤其痛苦. 整個人累又昏, 而且通常持續至少3-4天,很慘. 就算看醫生, 吃了藥也要2天才不會有鼻音. 自己後來才發現,  鼻塞頭痛幾乎是在每次游泳完發生.  問醫生這是什麼原因(我也不是第一次去游泳), 醫生說可能是對氯過敏, 因為夏天小朋友多, 游泳'玩水'的人多, 游泳池可能因此加多點氯. 也真的, 我只要沒去游泳池就沒事, 去完就鼻塞無法入睡,累昏到天亮. GOOGLE後,台灣並未太多文章或分享的經驗, 國外就有很多提及Swiimer's nose, 有很多人甚至是半專業級的泳者分享他們多年游泳後產生swimmer's nose. 原因也不是很明白, 但會分享如何快樂繼續游泳,例如: 買鼻夾(no

最優雅的自由式: 魚式游法.全浸式游法.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最優雅的自由式!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至今, 已達580萬以上人次點閱. 同時,  推薦上youtube 以關鍵字" Total Immersion Self-Coaching Series " 看更多的total immersion的教學. 想當初, 我完全不會游泳又怕水, 付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在第二次學習中認識了教Total Immersion的教練. Total Immersion 的中文有人翻譯為全浸游泳法, 有人翻為魚式游泳法. Total Immersion的發起人在youtube上提供共6小集的概念教學影片, 共分為6小集. 我覺得可跳過part 1 & part 2, 從part 3開始看或從part 4開始看, part 1& part 2幾乎是在講話, 說明此游法的原理,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 沒時間或想直接到練習重點的人從part 3 或 part 4看起. 以下為part 4. 就在Total Immersion 課程結束時, 我終於"有一點換氣的樣子", 教練當時好意婉拒我繼續繳學費, 請我先多多自己練習一定會成功, 她強調沒有足够練習是學不好的, 也推薦我上網google "Total Immersion". 果然, 多次練習後, 我可以輕鬆地換氣游自由式了! 只是, 現在練習的池子太淺, 加上有點懶, 天氣太冷、風太大、嫌游完後洗長頭髮麻煩等藉口, 練習少少...因此, 目前仍不敢在開放海域游... 最近, 氣候開始轉暖, 我忍不住上youtube再次看這個影片來刺激自己. 每次看, 每次都覺得: 真的好美! 這是一個現在快50歲的日本人 -Shinji錄製的, 他的故事激勵了很多不會游、不太會游或已會游的人. Shinji 是被醫生警告後, 2002年為了健康要減重才重拾游泳. 雖然, 他小時候在學校學過游泳, 但舊式游法他根本沒辦法游得久, 無法游超過15分鐘就難達成燃燒脂肪. 當時, 他的蛙式比自由式好, 他就在網路上先找蛙式游泳的資訊, 看到有教學影片同時包括Total Immersion的蛙式和蝶式, 他覺得付一個DVD影片錢可學2種還不錯, 就買下自學. 試了Total Immer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