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溼疹治療: Eczema Lotion 搭配 椰子油

2017/7/27 更新: 大概持續了一年, 現在我每天晚上洗完臉後都會用 Gold Bond Eczema Relief 抹臉部 (洗完澡擦乾身體前先在臉及全身抹一層薄薄的椰子油, 刷牙和吹頭髮後, 臉部用colloidal oatmeal乳霜- Eczema lotion) . 陸續用過幾款 colloidal oatmeal乳霜- Eczema lotion後, 定情於 Gold Bond Eczema Relief. 今年目前為止, 臉上沒有搔癢過~ 耶! 希望今年、明年、每年不再受此苦~

2016/5/18 更新: 有關臉部: 不過, 一旦來到過敏的季節交替點, 臉上有部份皮膚又會開始乾燥搔癢, 會忍不住抓一下, 這樣子, 讓已照顧好的皮膚又漸漸有色素沉積. 一旦臉的皮膚開始有點'浮腫'的搔癢紅斑感,  還是得用hydrocortisone valerate來消減'浮腫', 單單使用Aeeno 的話可以減輕想去抓的衝動, 但還是需要含有一點類固醇的藥膏. 總之, 類固醇在必要的時候還是要用一下, 可以降低過敏的反應, 但是, 仍然繼續使用Aveeno和椰子油. 這樣子也許無法完全杜絕eczema, 但能減少我想去抓臉的次數. 愈常抓癢, 愈容易留下疤痕. 既然是對天氣過敏, 我又無法控制氣候, 試著減少我想抓的衝動就是一種保護動作吧.

不知道為什麼, 或是年紀大了?! 去年開始, 先是手臂會起搔癢的小疹子, 突出的小疹子像雞皮疙瘩的樣子, 常變成會癢的疹子, 忍不住去抓. 接著, 臉上也一塊一塊地有搔癢感, 先是額頭接近髮際之處一小塊, 然後, 臉頰接近髪際處, 再來, 右臉頰, 一小處接著一小處, 有時一起癢, 有時候只有一個地方特別癢, 去看皮膚科後, 告知為 eczema, 即濕疹或稱異位性皮膚炎.

本來有鼻子過敏的人可能更容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 我就是常年有鼻過敏, 在台灣時發作比較頻繁, 自覺和氣候變化有關, 總是在下雨前開始有症狀, 發作時是一直流鼻水, 像是壞掉的水龍頭.

來到夏威夷後, 可能和穩定的乾燥氣候有關, 鼻過敏一年大概發作5次以內. 但是, 變成皮膚會發癢, 仔細回想發作時間, 似乎是在季節交替時令. 雖然夏威夷季節變化不大, 但皮膚就是那麼敏感~~~~

為了減輕 eczema 皮膚搔癢的問題, 醫生開了 hydrocortisone valerate ,算是外用類固醇的一種藥膏, 擦抺了能控制搔癢感. 不過, 我不想擦太多類固醇, 後來,去藥局買了一種主要成份是天然的 colloidal oatmeal (膠質燕麥)的保濕霜. 一開始我是使用 Neosporin Eczema Essentials, 這個保濕霜對手臂上的小癢疹子很有控制效果, 的確減少搔癢感, 比較不會想去抓, 但對臉上的就沒什麼作用, 所以, 臉部份還是以 hydrocortisone valerate藥膏控癢為主.

Neosporin Eczema Essentials用完後, 我改買 Aveeno Eczema Therapy Cream, 發現它更好用! 用在臉上, 也可止癢. 但是, 我也要說, 皮膚這部份, 我有搭配椰子油的使用, 皮膚真的有變健康.

慢慢地, 配合椰子油和適時的 colloidal oatmeal乳霜(Aveeno Eczema Therapy)已快一年了吧, 身體部份不再癢了.  初期使用時, 右手臂外側仍偶而會癢, 也還是有小疹子, 後來, 小疹子已消失, 當然, 也不會癢了.

臉上本來一塊一塊的搔癢處, 本來用 hydrocortisone valerate, 後來還加上Aveeno , 並搭配椰子油, 深覺有明顯的改善. 最重要的是, 我臉上本來癢的地方因常抓而有淺破皮和用指甲刺得有點色素沈澱, 現在只剩一處還有點淡淡的顏色. (2017/7 更新: 已不再有暗色, 恢復健康的臉色了)

因緣際會, 開始使用椰子油: 這裡很乾燥, 常常身體擦了保濕乳液後, 還是覺得不足. 尤其是腳跟部份.  於是, 我google了一下, 發現了椰子油強大的保濕效用, 除了身體保濕, 還可以用來當護唇油, 可取代潤髮霜強化髮質, 還能用來代替日常保癢的面部保濕乳液、眼霜卸妝油! 那麼, 我不是買了椰子油, 就相對省下許多費用嗎?!

去costco逛時, 看到兩大罐賣約30多美金, 平均一罐約15美金. 看起來量很大, 有點遲疑要不要買來用, 怕用不完會壞掉~ 後來, 想想, 反正用不完, 也可以拿來炒菜吧! 於是, 開始我的試驗階段.

準備:
1) costco的純有機椰子油
2) 約100或200 c.c.小瓶罐
3) 用有小尖嘴的小量杯取出大罐裡的椰子油再放入小瓶罐, 有小尖嘴才不會倒時溢出; 或者, 用吸取式吸管從大罐椰子油裡取出放入小瓶裝. 總之, 裝入小瓶, 日後才方便使用並補充.

最初, 只是想身體保濕, 後來, 連臉也一起用上.

每天洗澡後, 先不要擦身體, 務必在身上和臉上都還有水時, 即時用椰子油先在臉上和身體按摩一下.

椰子油當臉部夜晚按摩油使用: 臉的部份, 一洗完澡, 我用一兩滴油在手上搓一下, 抹在濕濕的臉上, 讓整臉有輕微的油感就好了. 眼週及嘴唇也會抹上.

椰子油當身體乳液和潤髮油使用: 臉抹好後, 再陸續倒在手上幾滴. 每次都在手上先搓勻一下, 再分別幾滴擦前上半身, 後身, 右手, 左手, 右腳, 左腳, 還有最乾燥的腳跟部. 最後, 用手上僅剩的油脂(千萬只能用剩下的一丁丁丁點兒的油就好, 不然, 整頭會是油油的頭髮, 就必需再水洗過), 直接用手順著頭髮末梢抹壓一下來潤髮,  就完成了.

最終, 用乾毛巾以輕壓的方式擦乾殘餘的水份, 其實, 這個時候, 身體已經差不多乾了, 或者說...水被抺掉了. 身體也不用再擦身體乳液了. 用椰子油, 覺得比用一般乳液更快做完保濕工作, 因為, 在有水的身上抹油比在乾燥的身上抹乳液快速多了, 皮膚上滑幾下就被吸收了.

我是先用在身體上, 很快覺得有發揮保濕作用. 後來, 用了一個月之後, 才開始用在臉上. 本來, 以為用在臉上會很油, 其實並不會, 因臉只用一兩滴而已, 一抹完會覺得臉上有油, 但幾分鐘後, 再摸臉, 覺得不會黏膩. 通常, 臉和嘴唇抹完油後, 我會刷牙, 吹頭髮, 然後, 再次補嘴唇的油, 接著上一般保養品. 但這個時候, 我只擦一種保濕霜加強睡前的保濕效果, 沒多擦別的東西了. 也就是, 保椰子油先當保濕乳液在用, 也取代了眼霜和唇膏, 最後, 再上一種保養品即可去睡美容覺.

補充一下睡前將椰子油當唇油使用的心得: 薄薄抹一層椰子油在嘴唇後, 再上一層凡士林更有保濕滋潤的效果. 如果我單純只在唇上抹椰子油, 還是覺得嘴唇很快就乾掉了....或是半夜被我吃掉了? 先椰子油後再上凡士林可以保持濕度到隔天天亮. 使用一個月以上, 明顯感覺嘴唇漸漸地在白天也不會那麼乾裂.

另外, 不知何時起, 每次戴耳環好像會過敏, 戴上耳環後,耳洞的皮膚就開始癢, 常忍不住只好卸下耳環, 乾脆不戴了. 最近新發現, 戴耳環前先用椰子油塗抺耳洞就可以大大減輕搔癢感.


使用椰子油後3個月, 在一次好久不見朋友的聚餐中, 朋友稱讚我的皮膚看起來比較亮(不是油亮, 而是沒有暗沉感) , 忍不住也和她分享我用椰子油的心得.

我平日很少化妝, 偶而出門會畫一下眉毛和上口紅, 一回家就用棉花棒沾椰子油輕輕以按壓方式抹掉眉影和唇膏, 感覺上還可順便滋潤嘴唇. 再用乾淨的棉花棒輕輕擦掉融掉的妝液. 前兩天萬聖節, 臉上有厚重的化妝, 也是先用椰子卸掉大部份的眼妝、臉妝、口紅, 再用一點點眼睛卸妝液卸掉比較角落的眼影, 最後用一般洗臉乳洗臉.

總之, 椰子油比起身體乳液又不貴, 比起保養品便宜太多. 而 Aveeno 也是天然燕麥成份, 天然的乳液, 真的不錯!

*因為要趁一洗完澡, 身上還有水份時上椰子油, 椰子油放在洗澡間能在一洗完很快取得的地方比較好.

*冬天時, 椰子油會變成固體狀. 氣溫低時, 把椰子油瓶在溫水下沖一下, 再用手搓揉幾下, 或者, 洗澡時, 把椰子油瓶放在地上, 在熱氣和溫水協助下, 應該就會變回液體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2次, 第3次人工受孕的時機點( IUI #2, #3)

第一期IUI未成功後, 排定了2/11 照超音波和抽血, 邁向第二次IUI。雖然第一次不成功, 但心情沒有特別低落, 因為了解自己的身體, 當時有感覺沒有懷孕成功. 另一種想法是, 我情願耐心地等候適合的寶寶的到來, 也不希望再次經歷心碎的流產, 於是聽到IUI沒成功時, 心情上並沒有太煩燥。 一切是機緣 雖然我對第一次的IUI時間點有點疑問, 但失敗了, 我也不怪醫師, 因為,對我而言, 她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醫師. 再來, 本來成功就是一個機率問題, 更何況我是高齡婦女. 第一期IUI做完後, 除了兩次血檢報告顯示沒有懷孕, 自己其實在家已也驗過兩次, 都是乾乾淨淨的一條線. 經期第二天, 在護士電話通知前, 自己已迫不急待主動服用Letrozole. 個人覺得我對Letrozole反應不錯. 以前曾服用Clomid, 但完全沒有受孕, 而且我還懷疑 clomid 讓我的子宮內膜變薄. 進入第二期IUI: 2/11 CD7 超音波看起來有一顆主要濾泡, 還有幾顆小一點的濾泡 2/15 CD11 抽血 2/16 CD12 護士通知血檢結果還未顯示LH surge(黃體激素出現高峰期), 排了明天再驗血 2/17 CD13, LH surge@5 p.m. (尿驗排卵棒淡色) 抽血. 上午8點半出門前用排卵測棒未顯示笑臉. 抽血後到商場逛逛採購, 到家約下午5點, 再測, 出現笑臉! 不過比照控制線, 我的線條顏色偏淡. 逛街時, 護士也電話通知明天可以準備做IUI了! 覺得這次做IUI的時間和自己測排卵的結果有相符, 心情特別好! 2/18 CD14, 排卵日 ,  LH surge @9:30 a.m. (尿驗排卵棒深色) 第二期人工受孕的第一天. 雖然昨天排卵測出笑臉, 但好奇心趨使, 上午約9點半再測一次, 結果還在笑臉, 而且線條比昨天深很多, 幾乎和控制線的顏色一致. 猜想, LH正在高點, 應該很快要排卵了吧. 有別 第一次IUI的準備不足 , 這次很順利地在預定時間12:30 送出老公的精子, 在精子預洗及等待Dr. Dominguez到來前, 我很規律地喝水, 時間上抓得還不錯, 等到要做IUI時, 真的是膀胱水噹噹(充滿水的膀胱有利於醫師看超音波影像中的位置而注射精子). 第一次因為喝水時間沒有算好

游泳完就鼻塞. swimmer's nose

想學會游泳一直是我每年的目標. 小學時有上過一期游泳教學, 但那一次學習中, 和同伴練習的過程中差點溺水, 嚇得我又退步了. 之後, 偶而去泳池, 有朋友好心要教, 我卻老是不得要領, 或者說, 我還是一直怕水, 又或者, 會游的人不見得會教游泳. 2011, 2012年在台灣時, 為了把自由式游泳學會,前後共花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第2次的學習透過朋友的介紹, 教練非常好(我都是選女教練), 採用不同的方式教我, 不是傳統自由式, 是 魚式游法-total immersion ,可google 'total immersion'或'魚式游泳'. 附一個我最推崇的影片:  最悠美輕鬆的自由式游法: Total Immersion ~夢想某天我也能游得像他一樣, 哈哈哈!  不像第一位女教練大嗓門(好像是廣播我的缺點給全游泳池的人), 第二次的老師是輕柔客氣地鼓勵我,隨時增加我的信心. 所以,第2次最後一堂課,我總算有點成績, 水性大增, 可以有點換氣的'樣子'了.  本來想再追加課程, 教練居然很有信心地告訴我, 說其實我自己私下多練幾次應該就可以了, 不用花錢再上課. WOW! 教練真是很會鼓勵我啊.  不過, 後來想頻繁練習時是暑假. 我幾乎沒在暑假游過, 以往都是選擇秋,冬天去學游泳的(不想碰到一堆小朋友). 暑假練習時期,鼻子常鼻塞, 還嚴重到黃痰, 上呼吸道感染....去看醫生, 就是上呼吸道感染. 晚上都鼻塞無法入睡, 隔天還要上班時尤其痛苦. 整個人累又昏, 而且通常持續至少3-4天,很慘. 就算看醫生, 吃了藥也要2天才不會有鼻音. 自己後來才發現,  鼻塞頭痛幾乎是在每次游泳完發生.  問醫生這是什麼原因(我也不是第一次去游泳), 醫生說可能是對氯過敏, 因為夏天小朋友多, 游泳'玩水'的人多, 游泳池可能因此加多點氯. 也真的, 我只要沒去游泳池就沒事, 去完就鼻塞無法入睡,累昏到天亮. GOOGLE後,台灣並未太多文章或分享的經驗, 國外就有很多提及Swiimer's nose, 有很多人甚至是半專業級的泳者分享他們多年游泳後產生swimmer's nose. 原因也不是很明白, 但會分享如何快樂繼續游泳,例如: 買鼻夾(no

最優雅的自由式: 魚式游法.全浸式游法.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最優雅的自由式!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至今, 已達580萬以上人次點閱. 同時,  推薦上youtube 以關鍵字" Total Immersion Self-Coaching Series " 看更多的total immersion的教學. 想當初, 我完全不會游泳又怕水, 付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在第二次學習中認識了教Total Immersion的教練. Total Immersion 的中文有人翻譯為全浸游泳法, 有人翻為魚式游泳法. Total Immersion的發起人在youtube上提供共6小集的概念教學影片, 共分為6小集. 我覺得可跳過part 1 & part 2, 從part 3開始看或從part 4開始看, part 1& part 2幾乎是在講話, 說明此游法的原理,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 沒時間或想直接到練習重點的人從part 3 或 part 4看起. 以下為part 4. 就在Total Immersion 課程結束時, 我終於"有一點換氣的樣子", 教練當時好意婉拒我繼續繳學費, 請我先多多自己練習一定會成功, 她強調沒有足够練習是學不好的, 也推薦我上網google "Total Immersion". 果然, 多次練習後, 我可以輕鬆地換氣游自由式了! 只是, 現在練習的池子太淺, 加上有點懶, 天氣太冷、風太大、嫌游完後洗長頭髮麻煩等藉口, 練習少少...因此, 目前仍不敢在開放海域游... 最近, 氣候開始轉暖, 我忍不住上youtube再次看這個影片來刺激自己. 每次看, 每次都覺得: 真的好美! 這是一個現在快50歲的日本人 -Shinji錄製的, 他的故事激勵了很多不會游、不太會游或已會游的人. Shinji 是被醫生警告後, 2002年為了健康要減重才重拾游泳. 雖然, 他小時候在學校學過游泳, 但舊式游法他根本沒辦法游得久, 無法游超過15分鐘就難達成燃燒脂肪. 當時, 他的蛙式比自由式好, 他就在網路上先找蛙式游泳的資訊, 看到有教學影片同時包括Total Immersion的蛙式和蝶式, 他覺得付一個DVD影片錢可學2種還不錯, 就買下自學. 試了Total Immer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