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IKEA居家改造.和.免費室內設計 (IKEA project and free sweet home 3D planner: living room)



購買IKEA傢俱之前的準備: 一定要測量好距離/尺寸和確認樑柱, 安裝時注意水平, 有裝牆上櫃一定要兩個有力氣的人一起合作! 為了日後居家改造的方便, 這次量測了家裡每一個角落. 為求精準, 以便買適合大小的傢俱, 量尺量來量去, 包括每個房門、置衣間/櫃、澡盆、洗手枱等等, 本以為是小事一件, 沒想到花不少時間! 用英吋英呎, 換算來換算去, 抓量想要的距離/間距和擺置的高度, 真是讓久未運算的腦袋瓜兒活絡了一下. 畢竟, 要打釘在牆上的Besta櫃還蠻重的, 不可能輕鬆地拿在手上去貼著牆來目測最適合的高度, 釘在牆上後想重新換位置也不是那麼簡單就能拆下換位置, 所以, 最好先準備設計圖才方便做事.

很多美國的房子內的隔牆不是水泥, 而是木頭牆面, 但牆後面有足以支撐房屋重點的金屬或水泥樑柱. 所以, 在美國, 大多需要使用Beam Finder找牆面後的樑柱配合使用對的鏍絲來讓櫃子有足够的支撐力以固定在牆上,以免負力不足而墜落. 台灣的話, 就算室內, 好像大多也直接用水泥隔間/牆, 確定的話就不用beam finder, 但也是要用適合的工具和鏍絲以固定櫃子, Besta 櫃子加上裡面的分層板還真有些重量.

IKEA VALJE 方櫃裝設中

很簡單的用 IKEA Besta 櫃來做entertainment center...可惜的是這片牆的長度僅足以納入3個Besta櫃子, 還沒想到有什麼好變化. 能橫放4個櫃子以上會有比較多的設計選擇.

原本的這面牆僅掛一幅照片. 現用 IKEA VALJE 方型櫃和 IKEA STUVA長型雙門櫃來裝飾牆面並增加置物空間. 利用有門片和沒門片的VALJE來增加一點變化. 唯一不喜歡的地方是STUVA的門有"洞"(開門方便的設計吧). 最初, 想混合不同顏色的VALJE櫃, 但擔心擺了雜物後會看起來太亂, 太多顏色, 所以決定還是走白色風格, 讓空間看起來比較明亮, 也比較整齊.  

家裡客廳裡有電視插座的那整面牆並不是一整片平齊, 而是有點被分成兩大半, 一半的牆有14英吋凹入深度, 不知道這樣的原設計是想保留讓人做隱藏櫃嗎? 或是因為對應可能的餐桌擺設而做出的分線? 總之, 因為這樣, 我就沒辦法買超過4個Besta櫃子的電視牆, 就差約2英吋可放4個櫃子. 4個Besta櫃的擺設可以比較多樣化, 但為了配合家裡的空間, 只能選買3個櫃, 顯得比較單調點. 而另一半有深度的牆面, 因為深度量為14英吋, 如果放Besta櫃, 櫃子會凸出來就不好看. 在IKEA官網上看了好幾種櫃子的尺寸, 終於, 發現新款VALJE的方型櫃和STUVA的長型櫃的尺寸符合需要, 完成後, 幾乎可說STUVA櫃的尺寸是為了這面牆的深度和長度而設計.

小心櫃子深度剛剛好的問題: 另外, 雖然買IKEA Besta TV電視櫃時有先確認櫃子的深度是可以容納電腦和印表機, 卻未設想到"剛剛好的空間"是不可行的. 因為幾乎沒有多餘空間, 當接上電源線的電腦放入櫃子裡, 多了電源線和其他連結線, 這些線的接頭端會佔一點點空間, 結果,會讓電腦凸出櫃子外... 而印表機放入沒問題, 但不能先展開紙匣. 老公建議把要放電腦的那一個櫃子後面的板子挖大洞, 但我不願意~怕沒適合工具, 洞會不平整, 就很難看了....也許, 晚一點, 我會改變想法. 當初, 應該下單IKEA Besta Burs電視櫃, Burs 這一款的深度稍微深3英吋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IKEA 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裝了Besta 櫃子, 門可能一邊高一邊低
找了一些有關IKEA的Besta系列自組資訊, 曾看過有人說Besta櫃子的門安裝後不平衡, 有一邊高一邊低的現象, 但那個人的解決方式是在門下再放一片板子去撐住掉墜的那一邊以取得平衡. 實際安裝後, 我們有碰到2片門有一邊高一邊低, 好像門往下掉的感覺. 後來, 我們發現, 其實, 解決Besta門不平衡的方法就是調整hinge(鉸鏈)上的鏍絲, 試著調鬆或調緊鏍絲時, 會發現門的邊際也跟著微微地提高或降低水平高度, 調到適合的鏍絲鬆緊度就沒水平問題了.

本來是想錄影以動態影片來說明 IKEA 客廳小改造, 但每每最重要的片段, 老公都要我出手幫忙, 影片就拍得"哩哩辣辣", 不完整也沒有補捉到一些重點. 就放一些示意照片好了.


我用的是 Sweet Home 3D 超好用的、 免費室內設計軟體


 Sweet Home 3D 超好用的、 免費室內設計軟體  玩一玩! 試著設計自己的居家空間吧! ;) Sweet Home 3D官網中有多國語言(包括中文)翻譯的使用說明.  除了基本傢俱, 也可以下載其它推薦的傢俱群, 想更接近實品及有更多細節的現代傢俱圖像的話, 也可付費購買產品.

IKEA雖然也提供網路上設計工具, 但只有一面牆可擺置IKEA傢俱, 個人覺得沒有很好用. Sweet Home 3D的基本傢俱群組沒有太多樣化, 但IKEA傢俱普徧上設計簡單, 用基本的傢俱櫃, 大致上不會差實際成品太遠.

完成平面的空間量測後, 加入窗戶、門、傢俱等, 可依需要修改各傢俱、牆面的尺寸; 操作版面的右下依設計內容, 可隨時看3D的俯瞰圖或360度環視. 當然囉, 有預算能和專業設計師溝通的話最好, 沒有的話,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慢-慢-地, 花點時間設計出自己想要的空間佈置! 

想換個心情, 重新安排客廳或房間內的傢俱擺設, 這個軟體 Sweet Home 3D會是很好的參考, 想小小改造廚房或浴廁, 也可用這個軟體當基底來預看自己想法的呈現! 

IKEA 改造動機:
流產後的低潮, 急需找點事轉移注意力, 於是, 想到小小改造一下客廳的電視牆面. 從電視牆面開始, 再慢慢地汰換餐桌、coffee table、廁所、卧房和客房. 每一項任務都要花錢和時間, 還好, 房子結構本身沒什麼大問題, 隔間簡單, 不會需要拆牆或建新牆之類的大工程, 大多是需要補充和換傢俱而已.

老公和我都喜歡白色. 前不久, 重新把家裡全部的牆面油漆成白色.我早就想把淺木色的電視櫃換成白色的, 不過, 在這裡逛了傢俱行: Inspiration、Ashley、Red Knot等等, 還有好幾家忘了名字, 都沒有看到合意的電視櫃. 可能是夏威夷的人偏好海島風格, 幾乎都是深木頭色的傢俱, 極少看到淺色和時尙感的傢俱. 心裡超想念 IKEA,  偏偏這裡沒有 IKEA, 而且IKEA也不運送到夏威夷, 也就是無法在IKEA網路上下單! 

夏威夷沒有IKEA, 但用google時, 找到有一家專門從Mainland運送IKEA傢俱到Honolulu的仲介者: haul2hi, 依購買物體大小, 需付4-7成的運費/處理費用.  我們先在IKEA官網上用shopping list功能下載了要買的傢俱名單, 再寄這個shopping list給 haul2hi估運費/處理費, haul2hi回覆報價後, 我們接受了, 就依指示付款下單, 大約兩週後自行到haul2hi取貨. 我們付 haul2hi的運費/處理費大概是購買總項目的4成. 

IKEA有比較完整的櫃子選擇, 自己在空間設計上可以彈性運用. 其實, 就算付haul2hi 運費, 還是比 Inspiration 單買一個電視櫃便宜, 若是在 Inspiration 買一整組包括上下組的電視娛樂中心的話一定是更貴的了. 當然, IKEA 走簡潔設計, 不像 Inspiration傢俱那麼有設計上的變化, 但已够滿足我們的需要, 剩下的, 就靠自己的規劃擺設了. 結果, 搭配使用 sweet home 3D, 成品和設計的3D 相似度近乎百分百, 成果和設計的感覺差不多, 設計圖很接近實體的空間呈現. 非常滿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2次, 第3次人工受孕的時機點( IUI #2, #3)

第一期IUI未成功後, 排定了2/11 照超音波和抽血, 邁向第二次IUI。雖然第一次不成功, 但心情沒有特別低落, 因為了解自己的身體, 當時有感覺沒有懷孕成功. 另一種想法是, 我情願耐心地等候適合的寶寶的到來, 也不希望再次經歷心碎的流產, 於是聽到IUI沒成功時, 心情上並沒有太煩燥。 一切是機緣 雖然我對第一次的IUI時間點有點疑問, 但失敗了, 我也不怪醫師, 因為,對我而言, 她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醫師. 再來, 本來成功就是一個機率問題, 更何況我是高齡婦女. 第一期IUI做完後, 除了兩次血檢報告顯示沒有懷孕, 自己其實在家已也驗過兩次, 都是乾乾淨淨的一條線. 經期第二天, 在護士電話通知前, 自己已迫不急待主動服用Letrozole. 個人覺得我對Letrozole反應不錯. 以前曾服用Clomid, 但完全沒有受孕, 而且我還懷疑 clomid 讓我的子宮內膜變薄. 進入第二期IUI: 2/11 CD7 超音波看起來有一顆主要濾泡, 還有幾顆小一點的濾泡 2/15 CD11 抽血 2/16 CD12 護士通知血檢結果還未顯示LH surge(黃體激素出現高峰期), 排了明天再驗血 2/17 CD13, LH surge@5 p.m. (尿驗排卵棒淡色) 抽血. 上午8點半出門前用排卵測棒未顯示笑臉. 抽血後到商場逛逛採購, 到家約下午5點, 再測, 出現笑臉! 不過比照控制線, 我的線條顏色偏淡. 逛街時, 護士也電話通知明天可以準備做IUI了! 覺得這次做IUI的時間和自己測排卵的結果有相符, 心情特別好! 2/18 CD14, 排卵日 ,  LH surge @9:30 a.m. (尿驗排卵棒深色) 第二期人工受孕的第一天. 雖然昨天排卵測出笑臉, 但好奇心趨使, 上午約9點半再測一次, 結果還在笑臉, 而且線條比昨天深很多, 幾乎和控制線的顏色一致. 猜想, LH正在高點, 應該很快要排卵了吧. 有別 第一次IUI的準備不足 , 這次很順利地在預定時間12:30 送出老公的精子, 在精子預洗及等待Dr. Dominguez到來前, 我很規律地喝水, 時間上抓得還不錯, 等到要做IUI時, 真的是膀胱水噹噹(充滿水的膀胱有利於醫師看超音波影像中的位置而注射精子). 第一次因為喝水時間沒有算好

游泳完就鼻塞. swimmer's nose

想學會游泳一直是我每年的目標. 小學時有上過一期游泳教學, 但那一次學習中, 和同伴練習的過程中差點溺水, 嚇得我又退步了. 之後, 偶而去泳池, 有朋友好心要教, 我卻老是不得要領, 或者說, 我還是一直怕水, 又或者, 會游的人不見得會教游泳. 2011, 2012年在台灣時, 為了把自由式游泳學會,前後共花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第2次的學習透過朋友的介紹, 教練非常好(我都是選女教練), 採用不同的方式教我, 不是傳統自由式, 是 魚式游法-total immersion ,可google 'total immersion'或'魚式游泳'. 附一個我最推崇的影片:  最悠美輕鬆的自由式游法: Total Immersion ~夢想某天我也能游得像他一樣, 哈哈哈!  不像第一位女教練大嗓門(好像是廣播我的缺點給全游泳池的人), 第二次的老師是輕柔客氣地鼓勵我,隨時增加我的信心. 所以,第2次最後一堂課,我總算有點成績, 水性大增, 可以有點換氣的'樣子'了.  本來想再追加課程, 教練居然很有信心地告訴我, 說其實我自己私下多練幾次應該就可以了, 不用花錢再上課. WOW! 教練真是很會鼓勵我啊.  不過, 後來想頻繁練習時是暑假. 我幾乎沒在暑假游過, 以往都是選擇秋,冬天去學游泳的(不想碰到一堆小朋友). 暑假練習時期,鼻子常鼻塞, 還嚴重到黃痰, 上呼吸道感染....去看醫生, 就是上呼吸道感染. 晚上都鼻塞無法入睡, 隔天還要上班時尤其痛苦. 整個人累又昏, 而且通常持續至少3-4天,很慘. 就算看醫生, 吃了藥也要2天才不會有鼻音. 自己後來才發現,  鼻塞頭痛幾乎是在每次游泳完發生.  問醫生這是什麼原因(我也不是第一次去游泳), 醫生說可能是對氯過敏, 因為夏天小朋友多, 游泳'玩水'的人多, 游泳池可能因此加多點氯. 也真的, 我只要沒去游泳池就沒事, 去完就鼻塞無法入睡,累昏到天亮. GOOGLE後,台灣並未太多文章或分享的經驗, 國外就有很多提及Swiimer's nose, 有很多人甚至是半專業級的泳者分享他們多年游泳後產生swimmer's nose. 原因也不是很明白, 但會分享如何快樂繼續游泳,例如: 買鼻夾(no

最優雅的自由式: 魚式游法.全浸式游法.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最優雅的自由式!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至今, 已達580萬以上人次點閱. 同時,  推薦上youtube 以關鍵字" Total Immersion Self-Coaching Series " 看更多的total immersion的教學. 想當初, 我完全不會游泳又怕水, 付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在第二次學習中認識了教Total Immersion的教練. Total Immersion 的中文有人翻譯為全浸游泳法, 有人翻為魚式游泳法. Total Immersion的發起人在youtube上提供共6小集的概念教學影片, 共分為6小集. 我覺得可跳過part 1 & part 2, 從part 3開始看或從part 4開始看, part 1& part 2幾乎是在講話, 說明此游法的原理,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 沒時間或想直接到練習重點的人從part 3 或 part 4看起. 以下為part 4. 就在Total Immersion 課程結束時, 我終於"有一點換氣的樣子", 教練當時好意婉拒我繼續繳學費, 請我先多多自己練習一定會成功, 她強調沒有足够練習是學不好的, 也推薦我上網google "Total Immersion". 果然, 多次練習後, 我可以輕鬆地換氣游自由式了! 只是, 現在練習的池子太淺, 加上有點懶, 天氣太冷、風太大、嫌游完後洗長頭髮麻煩等藉口, 練習少少...因此, 目前仍不敢在開放海域游... 最近, 氣候開始轉暖, 我忍不住上youtube再次看這個影片來刺激自己. 每次看, 每次都覺得: 真的好美! 這是一個現在快50歲的日本人 -Shinji錄製的, 他的故事激勵了很多不會游、不太會游或已會游的人. Shinji 是被醫生警告後, 2002年為了健康要減重才重拾游泳. 雖然, 他小時候在學校學過游泳, 但舊式游法他根本沒辦法游得久, 無法游超過15分鐘就難達成燃燒脂肪. 當時, 他的蛙式比自由式好, 他就在網路上先找蛙式游泳的資訊, 看到有教學影片同時包括Total Immersion的蛙式和蝶式, 他覺得付一個DVD影片錢可學2種還不錯, 就買下自學. 試了Total Immer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