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初試人工受孕(IUI#1)

1/21, 初試人工受孕(IUI#1)
溝通不良...白白等了45分鐘, 也忍了45 分鐘不上廁所. 助理以為我已送精液去檢驗所(因為護士好像沒跟她說我們要在診所直接做), 我以為她要我等收集精液的套件. 我覺得, 老公以前做過這樣的程序,應該記得才是, 我呆呆地等了那麼久, 也沒有特別提點我一下...

 再溝通後, 快12點才送精液去檢驗所. 接著去吃飯. 大約下午1點初完成人工受孕. 醫生說我的Estradiol 昨驗為86, 數值很好, 今天超音波最大的左側的卵泡已破, 卵子已經出去了, 選擇現在做的時機點最剛好! 我疑問地問醫生, 可是我今早在家用排卵試紙驗都沒有笑臉耶? 那, 已經排卵出去了, 今天會不會來不及讓精子遇到卵子啊? 醫生安慰我, 再次確認現在做是最佳時間點, 由血檢荷爾蒙來看, 很明顯地我在排卵期, 血檢值比試紙可靠, 或者, 我應該丟掉現在用的廠牌改用貴一點的牌子. 我說, 我用的算有點貴了, 是clearblue呀. 不過, 我回想一下, 雖然在家連驗兩天沒有笑臉, 但昨天稍微看得出測紙上是二條線, 而不是單單的一條線, 會可能是前天(經期第11天)有笑臉嗎? ...無解. 畢竟, 我覺得用clearblue一向蠻準的.  這次說不定用Letrozole提早排卵...

我真的很愛想...
聽著Dr. Dominguez 充滿信心地說現時是最有希望的人工受孕時間點, 我還是有點疑惑...1/20早上10:30 的血檢值LH 和 Estradiol的確是衝高點, 這代表即將排卵了. 但如果, 我1/20 中午時就排卵了, 依據卵子最多存活12-24小時, 萬一我的卵子只能活12 小時, 那1/21 下午一點許做人工受孕就沒效了? 就算能活24小時, 1/21下午一點也超過那黃金24小時呀.  1/21 下午一點的人工受孕就只能假設排卵是發生在1/20下午二點以後, 或者1/21凌晨以後, 這樣執行人工受孕才有用... 我又不得不想, 那萬一我的最高點其實是在1/19日(這天未抽血, 1/18抽血結果是在相對低點)呢?...好愛想各種情況. 不過, 根據Dr. D 看超音波的結果, 還有第二顆可能會在這兩天成熟的卵子, 所以, 不管怎麼樣, 今天做的人工受孕至少可以作用在這可能的第二顆卵子吧. 而我, 只需要相信醫師的經驗值, 不要亂亂想了...

由超音波看來, 我的子宮內膜這次有11mm厚(喔,耶!), 除了左側已破卵, 右側還有一顆1.6 cm的, 看起來應該這兩天會成熟破卵, Dr. D問我們明天要不要再回來做第二次人工受孕. 我有點想做第二次, 但我覺得老公最近因為有感冒加上工作有個棘手的問題, 晚上沒睡好, 顯得疲累, 今天看起來心情也不太好, 所以, 我回護士會回去想想, 她說再打電話問我.

雖然對這次做人工受孕的時機點有些存疑, 還是想誇讚Dr.D. 她真的很棒! 每次都覺得看到她就充滿了信心和歡樂. 重要的是, 是位能讓老公信任的醫生(這很重要, 增加老公的合作度).

人工受孕一做完, Dr. D 並不是幾句好好休息就離開房間了. 她坐在我旁邊, 跟我說一切看起來很棒, 要我信任她. 一邊說, 她一邊還用手順摸我的腳, 請我儘量放輕鬆. 她看著老公, 說他也可以休息一下. 老公說他好一陣子都沒睡好, 睡不著但和懷孕一事無關. Dr. D 附和著說, 她也常睡不著, 睡不著就拿起電話找朋友聊天, 結果朋友說她破壞了睡眠(呵呵).  老公說他本身就是早起的人, 一旦起床就不會想睡回籠覺. Dr.D 說她連假日都6點就急著起床想做點什麼事, 她說她無法想像有些人怎麼能睡到下午一點. 老公指著我, 我承認, 我說我以前就是那種人. 我就是隨處可睡的人, 我也蠻羨慕能早起的人! Dr. D說從來不是好睡的人, 年紀愈大就愈難入睡了吧.

話題轉回懷孕一事, Dr. D說要保持希望, 我說, 我一直保持希望啊, 然後回頭看老公, 跟他說"你看, 要保持希望!"(暗示老公不要被前妻影響到).

Dr. D 看我這樣子, 問老公, 是不是我比較多話? 老公說, 對啊. 而且有時候我很喜歡用中文跟他說, 說完問他聽到了沒, 他好像被逼著地說懂, 然後我會反問他, 那剛才我說什麼? 他有時候的確沒聽很懂就回答聽到了, 所以答不出來, 然後被我說都沒在聽我說....

醫師給我的鼓勵是不要多想啦!
我本來以為Dr. D會站在我這邊的, 反而, Dr. D跟我說我太多energy了, 也因此我常忍不住去查資料, 問太多問題, 然後不小心就會有負面想法. Dr. D 建議我有很多能量(energy)是好事, 但我必須懂得保存這些能量. 集中能量在懷孕這件事並非壞事, 但不必要過份地把我的能量強制地送到老公身上, 那樣反而造成老公的壓力,我也無意地浪費了我的能量. 她建議我把能量平均地分配給自己身體各部位(聽起來有點玄吧? ). Dr. D 再次說信任她是我能做好的事, 我要相信她, 也要相信我自己. 她說,她對這次很有信心, 但她說懷孕成功後, 還有會不會流產, 胚胎健康不健康...等等的問題可能出現. 她不想每一項都列出來讓我永無止盡地擔心. 可是, 我們能做的就是祈盼一切順利. "想著'如果怎麼樣,那下一步怎麼辦'不是妳要煩惱的事, 這是我身為醫生要替妳煩惱的事, 是我要為妳想方法, 想怎麼做對妳最好" 聽著, 我真是差點要掉眼淚了. 真心希望我能順利懷孕平安生產. 我一定要當 Dr.D 的活招牌, 告訴大家她真的是一位善良專業能幫助人美夢成真的好醫師!

回家的路上, 我和老公互問對方要不要接著做第二次人工受孕, 老公說看我自己,我說那你覺得呢? 沒有答案. 最後, 老公說, 如果妳決定要做的話, 最好挑明天中午12:30 或下午1點, 說得並不是很有活力, 也不是很自然愉快的語氣.

傍晚, 電話中我告知護士我決定我們自己做功課. 我這樣的決定一方面是想保留萬一以後老公再試的意願, 一方面我想趁這次夫妻倆人好好享受吧. 畢竟, 懷孕後, 我想可能會暫停一陣子倆人糾纏在一起的樂趣.

1/30 下腹肚臍下方有針刺感...難道這是所謂的著床?

2/1-2/4 偶而有咖啡色分泌物.

2/4 早上去抽血驗荷爾蒙值. 下午接到護士電話 "it's negative"...當下覺得沒有特別難過的感覺, 因為, 自1/21 人工受精後, 我每天都在留意有沒有什麼早孕的徵狀, 可是, 除了 1/30下腹出現的針刺感, 沒有胸漲/痛, 沒有便秘, 沒有特別想睡, 食慾正常, 完全沒有以前懷孕時的感覺, 心裡大概就覺得這次沒有中了. 這兩週的等待期間也常忍不住上網查詢, 聽到有人說每次懷孕可能症狀不同, 很可能上次有的症狀這次都沒有出現, 心裡又忽然有一絲希望.

雖然如此, 我還是會把希望寄望在那唯一感受到的下腹刺痛感. 傍晚, 吃完晚餐後, 我以平和的口氣, 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口氣, 告訴老公結果. 直到睡覺時, 我才開始難過到睡不著, 偷偷流了眼淚.

心想事成, 吸引力法則, 有準備好迎接小孩的心態,  會容易有好孕吧?. ..難道是老公不够在乎有沒有小孩, 所以小寶寶一直沒來報到嗎? 有時候, 我會有這樣的疑問, 因為, 老公一直是順其自然, 有則有, 沒有, 只要還有我這個老婆,就很好. 只有我那麼想要有小孩, 是不是不够力, 小寶寶會不會覺得不放心來到這個家? 可是, 這一次人工受孕後的兩天, 老公很開心地做'功課', 然後, 似乎希望讓精子遇到可能成熟破出的第二顆卵子, 還問我需不需要再多做一天. 只是, 我想,連做太多天似乎不會提高機率, 只會耗盡子彈, 質量可能都下降, 第三天就休息吧. 這期間, 他比較常摸我肚子, 手會在我肚子上游移, 我想, 他也許在對未來的寶寶說俏俏話...我也一直把這些情形'告訴'肚子裡'可能的寶寶', 希望'可能的寶寶'知道, 未來的爸爸還是關心的.

雖然我偶而會想質問老公表現得不够希望有孩子的態度, 我希望他能像我的幾個朋友一樣, 能告訴我他也希望有孩子, 會設想如果有了小孩的話要怎麼做, 但我忍住而沒有開口問他. 其實, 這可能只是一種我單方面的想法而已. 而且, 要多有表現才算有用呢? 有的人連想都沒想, 就到處播種. 如果說, 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去想要小孩才會有小孩, 那怎麼解釋那些不懂事又隨便就生下子孩的人?

不要多想, 才會容易有好孕? 週遭不時會有親朋好友提點自己, 不要多想啊, 就是因為多想才會不容易受孕. 不去想的時候, 自然就來了啊. 這或許是真的, 之前就聽過有人努力懷孕不成功, 連試管做了也無效, 但放棄嘗試後,反而懷孕了. 仔細想想, 第一次懷孕時, 我根本沒刻意排做功課的時間; 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懷孕雖然是有計劃的使用排卵試驗棒, 我也不像做IUI現在這樣每天留意早孕現象. 放輕鬆是絶對有幫助的吧!

但是, 完全不去想, 對已有年紀的人, 真的很難. 當我在注意排卵期的時間, 我就開始在想了啊. 更別提要做人工受孕或人工試管的人, 每一個程序提醒著自己隨時可能會變成一位孕婦, 每一個步驟都讓自己猜想可能產生的結果. 而事實是, 很多朋友也是經過幾次失敗後, 持續地懷抱著希望, 不斷地想, 而果然心想事成.

既然沒有絕對, 那麼, 只要覺得那一種方式讓自己放心, 就繼續吧. 我決定, 我要繼續想, 繼續運動健身, 飲食均衡, 保持足够睡眠, 維持和老公良好的關係, 我想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和週期的變化, 用愉快的心情來迎接隨時可能來報到的寶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2次, 第3次人工受孕的時機點( IUI #2, #3)

第一期IUI未成功後, 排定了2/11 照超音波和抽血, 邁向第二次IUI。雖然第一次不成功, 但心情沒有特別低落, 因為了解自己的身體, 當時有感覺沒有懷孕成功. 另一種想法是, 我情願耐心地等候適合的寶寶的到來, 也不希望再次經歷心碎的流產, 於是聽到IUI沒成功時, 心情上並沒有太煩燥。 一切是機緣 雖然我對第一次的IUI時間點有點疑問, 但失敗了, 我也不怪醫師, 因為,對我而言, 她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醫師. 再來, 本來成功就是一個機率問題, 更何況我是高齡婦女. 第一期IUI做完後, 除了兩次血檢報告顯示沒有懷孕, 自己其實在家已也驗過兩次, 都是乾乾淨淨的一條線. 經期第二天, 在護士電話通知前, 自己已迫不急待主動服用Letrozole. 個人覺得我對Letrozole反應不錯. 以前曾服用Clomid, 但完全沒有受孕, 而且我還懷疑 clomid 讓我的子宮內膜變薄. 進入第二期IUI: 2/11 CD7 超音波看起來有一顆主要濾泡, 還有幾顆小一點的濾泡 2/15 CD11 抽血 2/16 CD12 護士通知血檢結果還未顯示LH surge(黃體激素出現高峰期), 排了明天再驗血 2/17 CD13, LH surge@5 p.m. (尿驗排卵棒淡色) 抽血. 上午8點半出門前用排卵測棒未顯示笑臉. 抽血後到商場逛逛採購, 到家約下午5點, 再測, 出現笑臉! 不過比照控制線, 我的線條顏色偏淡. 逛街時, 護士也電話通知明天可以準備做IUI了! 覺得這次做IUI的時間和自己測排卵的結果有相符, 心情特別好! 2/18 CD14, 排卵日 ,  LH surge @9:30 a.m. (尿驗排卵棒深色) 第二期人工受孕的第一天. 雖然昨天排卵測出笑臉, 但好奇心趨使, 上午約9點半再測一次, 結果還在笑臉, 而且線條比昨天深很多, 幾乎和控制線的顏色一致. 猜想, LH正在高點, 應該很快要排卵了吧. 有別 第一次IUI的準備不足 , 這次很順利地在預定時間12:30 送出老公的精子, 在精子預洗及等待Dr. Dominguez到來前, 我很規律地喝水, 時間上抓得還不錯, 等到要做IUI時, 真的是膀胱水噹噹(充滿水的膀胱有利於醫師看超音波影像中的位置而注射精子). 第一次因為喝水時間沒有算好

游泳完就鼻塞. swimmer's nose

想學會游泳一直是我每年的目標. 小學時有上過一期游泳教學, 但那一次學習中, 和同伴練習的過程中差點溺水, 嚇得我又退步了. 之後, 偶而去泳池, 有朋友好心要教, 我卻老是不得要領, 或者說, 我還是一直怕水, 又或者, 會游的人不見得會教游泳. 2011, 2012年在台灣時, 為了把自由式游泳學會,前後共花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第2次的學習透過朋友的介紹, 教練非常好(我都是選女教練), 採用不同的方式教我, 不是傳統自由式, 是 魚式游法-total immersion ,可google 'total immersion'或'魚式游泳'. 附一個我最推崇的影片:  最悠美輕鬆的自由式游法: Total Immersion ~夢想某天我也能游得像他一樣, 哈哈哈!  不像第一位女教練大嗓門(好像是廣播我的缺點給全游泳池的人), 第二次的老師是輕柔客氣地鼓勵我,隨時增加我的信心. 所以,第2次最後一堂課,我總算有點成績, 水性大增, 可以有點換氣的'樣子'了.  本來想再追加課程, 教練居然很有信心地告訴我, 說其實我自己私下多練幾次應該就可以了, 不用花錢再上課. WOW! 教練真是很會鼓勵我啊.  不過, 後來想頻繁練習時是暑假. 我幾乎沒在暑假游過, 以往都是選擇秋,冬天去學游泳的(不想碰到一堆小朋友). 暑假練習時期,鼻子常鼻塞, 還嚴重到黃痰, 上呼吸道感染....去看醫生, 就是上呼吸道感染. 晚上都鼻塞無法入睡, 隔天還要上班時尤其痛苦. 整個人累又昏, 而且通常持續至少3-4天,很慘. 就算看醫生, 吃了藥也要2天才不會有鼻音. 自己後來才發現,  鼻塞頭痛幾乎是在每次游泳完發生.  問醫生這是什麼原因(我也不是第一次去游泳), 醫生說可能是對氯過敏, 因為夏天小朋友多, 游泳'玩水'的人多, 游泳池可能因此加多點氯. 也真的, 我只要沒去游泳池就沒事, 去完就鼻塞無法入睡,累昏到天亮. GOOGLE後,台灣並未太多文章或分享的經驗, 國外就有很多提及Swiimer's nose, 有很多人甚至是半專業級的泳者分享他們多年游泳後產生swimmer's nose. 原因也不是很明白, 但會分享如何快樂繼續游泳,例如: 買鼻夾(no

最優雅的自由式: 魚式游法.全浸式游法.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最優雅的自由式!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至今, 已達580萬以上人次點閱. 同時,  推薦上youtube 以關鍵字" Total Immersion Self-Coaching Series " 看更多的total immersion的教學. 想當初, 我完全不會游泳又怕水, 付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在第二次學習中認識了教Total Immersion的教練. Total Immersion 的中文有人翻譯為全浸游泳法, 有人翻為魚式游泳法. Total Immersion的發起人在youtube上提供共6小集的概念教學影片, 共分為6小集. 我覺得可跳過part 1 & part 2, 從part 3開始看或從part 4開始看, part 1& part 2幾乎是在講話, 說明此游法的原理,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 沒時間或想直接到練習重點的人從part 3 或 part 4看起. 以下為part 4. 就在Total Immersion 課程結束時, 我終於"有一點換氣的樣子", 教練當時好意婉拒我繼續繳學費, 請我先多多自己練習一定會成功, 她強調沒有足够練習是學不好的, 也推薦我上網google "Total Immersion". 果然, 多次練習後, 我可以輕鬆地換氣游自由式了! 只是, 現在練習的池子太淺, 加上有點懶, 天氣太冷、風太大、嫌游完後洗長頭髮麻煩等藉口, 練習少少...因此, 目前仍不敢在開放海域游... 最近, 氣候開始轉暖, 我忍不住上youtube再次看這個影片來刺激自己. 每次看, 每次都覺得: 真的好美! 這是一個現在快50歲的日本人 -Shinji錄製的, 他的故事激勵了很多不會游、不太會游或已會游的人. Shinji 是被醫生警告後, 2002年為了健康要減重才重拾游泳. 雖然, 他小時候在學校學過游泳, 但舊式游法他根本沒辦法游得久, 無法游超過15分鐘就難達成燃燒脂肪. 當時, 他的蛙式比自由式好, 他就在網路上先找蛙式游泳的資訊, 看到有教學影片同時包括Total Immersion的蛙式和蝶式, 他覺得付一個DVD影片錢可學2種還不錯, 就買下自學. 試了Total Immer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