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的故事.今日及從前.

2月中送婆婆走之後,在整理她的遺物時, 我感覺到婆婆的生活看似平淡但隱藏好些壓抑, 而且透露著不安全感. 老公發現婆婆有超級多的 safety pins, 一直問我, 到底這裡那裡到處是 safety pin是什麼意思. 婆婆平日只開車去附近買菜, Toyota車停在安全的大樓地下停車場, 但她特別用拐抆鎖鎖住車的方向盤; 打開後車廂, 我嚇一跳, 居然有好多衣物, 還有小毛毯. 我不解, 為什麼要在後車箱放這麼多衣物...
我忽然想回顧自己的過去. 曾發生過什麼難忘的事? 想到家庭關係, 感慨且無奈, 想記一下, 寫一寫, 能不能幫忙釋懷? (以前使用的2個blogs都相繼結束,當時又沒搬下文章存檔, 現在想記錄一下). 我常想著, 我的個性塑成和人生中的每一件大事都有關係, 我很愛當自己的心理醫師啊. 其實, 要寫出來, 也需要勇氣耶.

2013. 07- 2014. 02: 很開心前公司提供機會讓我以遠端幫忙的方式協助管理projects, 寄了電腦給我, 讓我不用出門也可以有工作. 雖然僅為短期簽約,但我很開心能再幫忙。

2013. 03. 離職並移居夏威夷

2013. 03. 要離開之前,居然發現自己被醫師投訴了,而且,還是從 sponsor 口中得知。還好,合作已久的sponsor完全信任我的做事原則和態度! 投訴我的人該不會以為我離開是他投訴成功吧?!!!

2011-2013: match.com dating 未來的老公, 網路聊天認識我的他.

2011. 工作中第2次被投訴, 討論中, 我強調錯不在於我, 我是做我必須做的工作,主管同意但也建議我"身段放軟"。 我聽進去了,試著把自己固執的尖角磨圓融點。 果然, 不是做好份內工作就好。 身段放軟, 的確可化解一些尷尬和磨擦。繼續學習、體悟及驗證中。

2010: 某日忽然收到分手一年後的前男友寫給我的e-mail, 信中他問好我, 他提及我很想要小孩, 而且我會是一個好媽媽, 為我設想也許在這時還算年輕時是最好生產的時間. 他個人不想有孩子, 但若我想要又不介意當單親媽媽, 可以考慮讓他貢獻他的精子做試管. 當下覺得很可笑. 太可笑了! 當初分手由他提出, 因為個性不合, 溝通有問題. 我雖然想要有小孩, 但著實不記得曾幾何時向他表現過非常想要有孩子. 重點是,我怎麼可能接受這種無意義的'幫忙'?
 


2007. 05.  投出104後, 有3個offer是我最感興趣的。最後接受A公司的offer 並開始受訓。但是,一個月後, 我竟然敢頂著超大筆違約金提辭職(約一萬美金/其實, 當時有想提告該公司設下超額違約金的不合理, 但諮詢一些單位後, 因為我親自簽下合約書, 立場薄弱而作罷),並到另一個S公司上班。一個多月後,我看見我繼續在S公司上班會出現的問題比A公司更大,透過A公司的同事向主管傳達想回去A公司的心意。還好,主管願意相信我的能力和心意,於是,我很厚顏地又回來A公司了。或許我不够勇氣來愛護士這份職業, 或許我恐懼於台灣護士在大環境下不健全的制度, 我選擇繼續待在CRA領域. 這導致我離開臨床超過5年, 美國護士執照過期, 日後嫁到美國時, 已難返回護士列.

2007. 03. 回台灣時, 應徵了幾家醫院和照護中心, 因為沒有台灣護士執照, 無法雇用. 這時間點, 剛好錯過台灣護士考照的時間, 下一次是半年後. 半年? 總不能沒錢蹲在家當米蟲吧?

2007.02. 學生簽證2月底即將到期了,正準備要回台灣。開車去Wal-Mart買完東西後,車子卻發不動了。忽然,覺得好心酸,原本期望的工作因大環境的限制而沒了,車子在這時也跟著壞了。怎麼辦? 在 Wal-Mart 門口徘徊,看著購物客進進出出,終於鼓起勇氣,走向一對看似感情很好的老夫妻,向他們說明原因後,問他們願意載我回家嗎? 他們很大方地答應了,還一直鼓勵我,我的眼淚已在眼中打轉。下車到家,關上門後,讓自己發洩一下情感。

2006. 12 美國護校畢業典禮中, 聽到台上喚出我的名字,茫茫然的我走上台領獎(其實,這個獎一直是我心中的一個負擔...因為我覺得有太多同學更有資格領取,有擔不起的感覺)。接著,也以最少題數考到Registered Nurse執照。可是,這時候的美國外籍護士申請名額已凍結,不得不做決定回台灣發展。超級沮喪,辛苦了那麼久,卻不能在美國工作。原先排定去提供獎學金補助的醫院當然也不能去了,還得還回獎學金,真的很嘔。回台灣後花了好一段時間釋懷。



2006. 實習護士生活中, 印象深刻的事:
1. 某日一早, 某病房的鈴一直沒人接起。 當時, 並不是沒人在電話旁, 但就是沒有護佐或護士要提起電話筒。於是, 我走近接起電話。 電話中的他以急燥不耐的口音要求我送人過去。 大家示意後, 我即進房查看。發現這名年約40的瘦型黑人的褲子已溼. 他口中振振有辭( 黑人有一種特殊口音, 加上他說得很急,我沒全聽懂), 指著褲管. 看著他的褲子, 我輕聲地說; 我會幫你換褲子. 我接著說, 可能是導尿管漏尿或有什麼問題....他開始抓狂! 破口大罵, 說為什麼是我進來? (意指我並不是真的護士, 而且是亞洲人?) 我嚇了一跳, 因他大聲的怒罵而退了一步. 他繼續咆哮著,這次我聽懂了, 他說他要向醫院報告我的不專業等等等, 並拒絕我的協助, 要求我出去! 帶著驚嚇但不願繼續激怒他的我只好走出他的房間. 他的病房其實就在詢問枱的對面, 只隔一走道. 我一走出來, 幾位護士&護佐還在詢問枱, 他們當然也聽到了. 不知怎地, 我就很想哭, 明明也不是我的問題, 但因為他情緒失控的言辭, 我真的快被罵哭了. 反正, 大家都聽到了, 我也不用解釋. 大家安慰我, 但我還是走進廁所希望讓眼淚流乾. 後來,是由一位資深護士去安撫他. 事後, 資深護士請我不要放在心上, 因為,這一天是這位病人最後一次看著他自己的雙腳了, 這一天他要接受截肢(長期糖尿病併發症之影響), 所以, 他在我們復建病房, 準備後續復建. 也許是他對自己生氣的發洩, 但以轉移到他人身上的方式吧. 次日見到他, 他只剩一隻腳了. 我還是得帶藥給他...真的有點怕和他說話. 但是, 今天的他, 情緒似乎已穩定, 恢復平和, 是已接受事實了嗎? 他, 淡淡地笑著接過我手中的藥, 沒多說什麼, 彷彿昨天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忽然, 我為他感到難過. 然後, 我想起一位教師在課堂中分享她的故事(她也曾被一位病人轟出病房).

2. 一位個性溫和的中風先生, 被發現靜坐於馬桶上,已往生.

3. 一位體型略大的失智症老年婦人, 常走出病房逛大街. 因為怕她趁大家不注意時走失, 白天時, 我們裝置一種電子感應器在她的安全背心, 並將她安置在輪椅上還用安全帶在她背後扣好以防她掙脫, 若是她離開樓層的門口, 門口上方的感應器會響以通知大家. 但, 一位護士查房時, 發現輪椅還在, 但婦人不見了! 急得我們大家到處找她. 最後, 發現她從一個公用女廁中走出, 問她怎麼掙脫安全帶的(因為覺得她體型很大, 應該沒那麼容易), 結果, 很可愛的她, 扭著身體示範著. 還好,沒走丟她!

2006?. 第一次在美國動刀,是為取出右胸的良性纖維腫瘤 (fibroadenoma)。其實,好像也沒必要取出,但醫師說啊說啊的,我自己查了一下,為求安全起見及日後方便性(不用再花時間繼續觀察),我最後是選擇躺在冰冷的手術枱取出醫師口中像棒球般大的腫瘤。湊巧的是照顧我的護士是我的同學。(PS. 這次動刀, 檢查費用為USD270多, 手術+全身麻醉總費用為USD3,700多, 因為醫師當時跟我說,會幫我申請保險, -大概把我歸為低收入戶一類的吧(窮學生~)?? 最後是由保險公司買單. 因為我當時真的是窮學生, 錢是存來繳學費的, 如果要花錢,  應該會拒絶, 再持繼續觀察的方式, 直到回台灣後再另做檢查吧).

dd.mm.yy 某日,結束了兼職家教小朋友中文的回家路上,被對向車道的小貨車撞上. 當時,真是嚇呆了幾秒. 驚嚇之餘, 附近剛好有一戶好心婦人出來問我狀況. 因為我不同意肇事者提出私下和解,我請好心婦人鄰居幫忙打電話給警察,再要求肇事者繳出駕照. 結果這位先生趁我們不注意時快速溜回到車上逃走。沒多久(約10-15分鐘),警察到了,居然說追不到人了!!? 後來聽警察說,他是有案底的吸毒者。。。事後回想, 幸好我的車沒被撞入右手邊的小河, 當時的我還沒學會游泳...雖然, 車送修約半個月~一個月, 但是, 還好, 我之前有認命的買車子的保險, 所以有約一個月的時間, 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車子代步.

dd.mm.yy 出遊至Florida, 因不熟道路, 駛入逆向車道, 索幸來向車道的車子尚有一點距離, 而,對方發現後猛按喇叭警示我們....趕緊慢慢倒車退出.

dd.mm.yy 和朋友們及男友出遊至Floria, 當時的住宿費用是用我的交換住宿而來, 我們不用付太多費用. 因當時的男友太累打瞌睡, 而坐旁邊的我也精神不濟未注意車況及男友狀況. 於是, 在高速公路上撞上前車. 這件事壞了大家的旅遊性緻, 雖然朋友們都很好心地一同認列損失(印象中車子的自付保險額上限為USD1,000, 大家很好心地堅持由5人分攤), 也儘量將注意力放在才正要開始的假期, 但到今天, 我還是覺得對一同出遊的朋友們感到抱歉, 也真的謝謝大家的幫忙. 那時候的我大概被愛沖昏頭, 有點自私. 事後回想, 還好當時正為春假及哈雷車隊遊行, 高速公路上的行車速度極緩慢, 加上對方的車是堅固的小貨車, 而車主面惡心善, 因此, 最後以警察開單, 但我們不用賠償對方任何費用而結案.

(隱藏) 第一次在美國看婦產科後,告訴男友時,他的第一反應顯示出驚嚇,他以為我懷孕了。其實不是,當然不是,還好不是,但發炎的問題纏著我一些時日。

(隱藏) (反白, 因為是記憶中一段荒唐的往事, 有點想隱藏放心中... :P)  某日下大雨, 和前男友在車中玩著玩著, 某台載有一群學生的驕車大概看出我們的不尋常,所以刻意停在我們車的後方, 學生們開始叫嚷並閃我們大燈. 約1, 2分鐘後隨即離去. 怕有事, 我們也趕緊整理準備離開. 但, 這時候才發現,停在馬路邊的草地中的車子早已陷入泥濘中, 任我們怎麼樣都駛不離這混亂區. 在下大雨沒有兩傘又雙腳踩沾泥巴的狀況下走回住宿, 真的會很琅珼吧. 真的不該亂停車的. 正在煩惱中, 閃著警示燈的警車停在我們後方, 問我們怎麼會在這裡之類的問題, 我們回覆也想離開, 奈何車子不聽話......於是, 我第人生中第一次坐警車(也是最後一次), 警察伯伯載我們回宿舍. 其實, 我在猜, 警察的出現可能是那群同學的報告吧. 不過, 也好.....總有人帶我們回去. 隔一兩天, 天氣放晴了, 前男友才能請朋友開大貨車來吊我們的爛漫(車. 

(隱藏). (反白, 因為是記憶中一段荒唐的往事, 有點想隱藏放心中... :P) 第一次在大自然中做.

dd.mm.yy.  [中餐館簡直是我在田納西的第2個家]。
在中餐館做久了,常客也會為我打氣加油。除了上學,一到假日/假期就是去賺小費。當過waitress,了解做餐飲業的辛苦,也體驗了各種食客和給小費的氣度。看起來大方的未必大方,看起來會"打鐵"(不留小費)的也許會留下大驚喜。不變的是,儘量保持真誠服務的心,不要太過於斤斤計較,自己才會快樂點。

在這裡,我第一次用英文和美國人吵架: 週六晚上的人潮總是來得急也褪得快。通常都會排3位waitress 以應付人潮。但是,一旦過了7:00,就慢了下來。如果7:30 只剩幾桌,大概就這樣到關門也不會多個2,3桌了~ 於是,每次和這位漂亮又可人的美國小妞搭擋時, 她常會要求切到7:30,剩下的桌子都送給我和另一位。這樣一來,她可以早點下班去玩但不用做整理/打掃工作,而我們可以順適多賺一點。其實,沒什麼不好! 反正,各取所需。只是,這一天,生意真的不怎麼樣,大家心情都不是很好。她提議要先下班,但我和另一位都希望她一起留下來整理(既然大家今天都沒什麼收入,那大家一起留下來打掃可以一起快點下班)。結果,她就大聲嚷嚷說我們不讓她早走。想要好好和她說還不好好聽! 還大嗓門地提高音調叫給老闆聽(老闆們誰不喜歡漂亮的美國小妞?)。 搞得我火氣也上來了!! 真的面對著她,指著她的鼻子問她,"We always let you leave first. It is just today that we want you to stay, what's wrong with you?! (幾乎每次都讓妳早走,偶而一次今天妳留下來會怎樣?!)"  我們就是不想多賺,就是希望妳留下來!  .......我失常了....她大概也嚇一跳吧!! 畢竟,我可是出了名的好脾氣,也極少大聲說話。她一時說不下去(或者,我聽不下去),她轉身往廚房繼續口中唸唸有詞地向老闆"告狀"。還好,最後老闆說以我們為主,她才不情不願地留下直到關門。

dd.mm.yy.  經朋友介紹,開始在中餐館打黑工賺小費付學費。老闆竟然很巧地是和我同一條街來的台灣人! 打黑工, 週末&週五晚上均往餐廳跑, 加上是打黑工, 覺得愈少人知道愈好, 和同學的互動就變很少。慶幸的是仍然有熱心善良的同學。

dd.mm.yy.  透過學校advisor的老公的親戚(2手車公司)買了台2手車,印象中美金2,500吧。才開一天,隔天就在高速公路拋錨! 雖然說便宜車不期望什麼好性能,但連2天都撐不到是來騙我錢嗎? 第一次站在高速公路上的路肩,很無助,但心裡想著是打工要遲到了!!! 而且,為了省錢,我並未辦任何手機! 只好,伸平手臂向著馬路中央,豎起大姆指。大概經過了10台車後,才有好心人停下幫我。是位年輕的黑人,願意載我到目的地,他的車子看起來也很有"經歷"了,但這個時候,不是我挑惕的時候,是要感謝他才是。到了打工餐廳後,我跟二老闆說明經過,二老闆想請年輕黑人吃飯,但年輕的黑人拒絕了。這件事中,還讓我認識了餐廳二老闆的刀子口豆腐心,因為,二老闆很嚴格又愛大聲駡人,但在這個時候,他馬上請人去幫我把在高速公路上的爛車拖回餐廳的停車格,因為他怕車停在高速公路上,可能會被通報拖吊,處理會更麻煩。我真的沒想過,我以為可以信任學校指導師的介紹,卻為自己帶出一個大麻煩。事後,朋友聽了相當氣憤,說即使基本上是賣斷的2手車(交車時即不接受退車)也應該向2手車公司老闆理論並要求討回錢。在朋友陪同下,最後吵出500元。我記得最後一段對話,朋友對著老闆說: "I thought you are Christian. But you don't have a good heart. Shame on you!" 然後,我們離開了。之後,另一位朋友聽到我車的來源,第一反應是我不該向那一家買車,是他心中的黑名單。。。唉。能說什麼呢。

dd.mm.yy. 搭公車時, 因公車閃避前車的突然急煞, 旁邊的先生倒向我, 下車時, 發現我的右膝韌帶斷了,  膝蓋韌帶受傷, 開刀後的復健漫長又疼痛.

dd.mm.yy.
某公司任職中, 遇到起肖的蕭會計. 第一次遇到如此無理又尖酸苛薄的人, 不把人當人罵. 現在回想, 當時的自己太嫩了.

-----

小學時期, 就搬過 4次家. 隨著搬家, 讀A校, 轉B校, 又轉回A 校.  父親愈來愈少回家(其實,早就離婚了的他, 這大概也不怎麼算是他的家吧?).  後來, 父親好像有搬出去(為什麼'好像', 因為也沒見他搬任何東西, 但也好像沒什麼回來) . 接著, 我們又搬了2次家. 這2次的搬家刻意不讓父親知道我們的新住所. 而我出國念書時,也換了好幾次住所.

很晚才知道, 其實父母早在妹妹出生時離婚. 因為父母還是住在一起, 年紀小的我並未意識到他們已離婚的事實. 但是, 沒有辦法不注意到父母吵架的情景. 曾經, 睡夢中被破碎碗盤的聲音嚇醒, 和妹妹倆個窩在棉被中不敢動; 印象中,最嚴重的一次是父親持菜刀追著媽媽跑出家門, 最後在警察局劃下段落. 媽媽也曾未告知我們就消失幾天, 我不記得到底是怎麼樣了, 只記得我問父親時, 他回答"妳媽跑去找野男人", 但我知道那不是事實.

我們和奶奶(父親的母親)幾乎沒有往來. 因為奶奶非常重男輕女, 而媽媽為父親生了2個都是女兒. 奶奶曾告訴媽媽"送走一個女兒吧, 不然妳養不起". 媽媽說,真的已安排要送走妹妹了, 不過,最後反悔而留住妹妹. 奶奶家比起媽媽的娘家, 相對有錢, 奶奶因此鄙棄媽媽的娘家. 但是奶奶不願媽媽花錢養"賠錢貨" (奇怪, 父親難道不會反對嗎?) 聽媽媽說, 奶奶有3個兒子和1個女兒, 但是最小的兒子已和奶奶斷清關係, 沒有互動, 因為小兒子生了女孩而奶奶重男輕女.

媽媽決定和父親離婚時, 奶奶甚至絶情地討回當初送給媽媽的嫁妝禮(一些小金飾). 小時候的我就感受不到奶奶對我的善意, 長大後, 應父親一再的請求, 說奶奶可能沒幾年活了, 且長年信佛茹素,奶奶想再見我們. 我和妹妹答應了去探望奶奶. 奶奶身體硬朗, 對我和妹妹說: "妳們大了, 妳們爸爸年紀大了, 妳們應該要孝順他, 趕快買一棟房子給他才是". 我真的快吐了! 爺爺過逝後, 身為長子的父親應該有分到一些吧, 他自己用到哪裡去了? 身為他媽的奶奶難道從來不覺得自己的長子哪裡有問題嗎? 之後, 我再也不想去探訪奶奶. 我不會詛咒她, 我希望她平安健康, 但不想再浪費時間聽她說教.

逢年過節時, 父親不會跟大家一起回外婆家. 有一次, 才從媽媽口中得知, 父親有一年執意在過年時去找外面的女友(風塵女子), 媽媽放話, 如果他真的去了, 和這個家, 就再也沒有關係. 父親不懂珍惜枕邊人. 他為該風塵女子求去, 風塵女子漸漸轉良, 但年歲已大的他竟開始嫌棄對方干涉他太多, 即使女方仍對他有情, 他還是執意和女方分手. 不過, 他並未因此單身(另有新目標).

父親在路上撿到一隻可愛的狗狗養. 有一回我問他, 小狗最近怎麼樣了, 他居然回我, 小狗愈來愈不聽他話, 在家總是隨地便溺, 打罵都不聽, 所以, 把小狗"放生"在某個公園了. 我真是不敢相信, 父親居然就這樣把小狗丟了! 我好心庝小狗狗, 我總覺得小狗狗是因為沒有得到適切的關愛, 又沒有好好地訓練他, 才會發狂地, 在父親不在家時做壞事來吸引父親的注意力...

父親曾說過"我這輩子真沒好運, 從來沒有大錢." 我回他:"你若是不要賭, 一點一點存, 你現在也是有錢人了." 父親是賭徒, 嗜賭成性. 我想,我們一直搬家和他的賭也拖不了關係.

我真怕自己血液裡流有父親嗜賭的因子, 還好, 我很理性, 最多是小買彩券, 小玩角子老虎機, 嚴守玩玩就好, 絶不加碼或瘋狂追本.

父親愛賭, 放棄正業的他(曾是跑船員) 常偷媽媽的錢. 記得小時候, 媽媽開過美髮院, 收銀櫃中的錢一直奇怪地短少. 媽媽懷疑髮姐偷錢. 後來, 才發現是父親的第3支手. 美髮院生意不錯, 但後來就關了. 之後, 媽媽學算命, 父親趁不注意時潛入工作室偷錢.

哥哥和我同母異父. 哥哥的父親因車禍不幸離去, 因此跟著媽媽改嫁我的父親. 在那個年代, 應該是人們口中的'拖油瓶'吧. 媽媽和我的父親不是自由戀愛, 而是媒妁之言的結合. 我不清楚媽媽當時知道父親的惡習嗎? 不過, 在那個年代, 人們並不是那麼容易接受帶著小孩改嫁的女人. 我父親並沒有辦去說服他自己視哥哥如己出, 對哥哥比較冷淡, 言語上偶有刺激, 但至少沒有對哥家暴. 不過, 我可以肯定地說, 沒有父愛, 對哥哥的成長中仍有一定的影響. 媽媽因為和父親已貌合神離, 也未能處理他們之間的關係. 哥哥曾經演出小逃家, 但後來自己回來了.

我小學時, 媽媽學習算命有成後,開始開班授課. 父親後來也跟著學算命, '順便'和媽媽的學生交往. 其實, 年少時期的我不喜歡家人以'算命'為職業, 我覺得很丟臉. 沒想到, 哥哥畢業後也以算命為樂, 並走向算命這條路(不諱言, 當時的我覺得他為了逃避兵役刻意增加體重. 對我來說, 他選擇算命, 也是逃避'正常'的工作). 一家中有3個人都是算命師, 有時候要和朋友或男友介紹家人時, 因為自己並不那麼愛算命, 我有一種要不要說出事實的疑惑. 幾年之後, 有一陣子非常流行算命, 算命師、星相師愈來愈普徧, 電視媒體也常請這些人上節目, 我漸漸接受這樣的奇境. 偶而, 和妹妹聊起, 倆個人還會後悔當初沒有跟著媽媽授課時學點紫微八字、八卦流年, 應該是很有趣吧. 說真的, 要背誦的東西也很多啦, 也不是真的那麼簡單的. 其實, 到現在, 我公婆還以為媽媽是教師, 因為老公說公婆的觀念很保守, 也不想解釋太多, 所以, 以教師之名來介紹媽媽. 也差不多, 反正, 媽媽的確曾經開過課. 我現在覺得, 算命師有時候是另一種地下的心理輔導師, 他們聽過無數的故事, 需要適時地對來客開導, 請他們以正向的態度面對人生. 算命在我看來, 好像是另類統計學, 以各數字呈現的表象和時辰的融合,取樣於最常化做分析.

因為父親愛賭又愛逃家, 主要是由媽媽賺錢養家.  媽媽也很忙, 我和媽媽也不親. 或者說, 媽媽有苦難言, 又要維持家計, 又擔心婚姻狀況造成孩子陰影, 大概是這樣, 她很多苦事也放在心上無法對孩子說, 加上一些觀念差異, 我和媽媽少有交集, 她似乎對我也有某種程度的不信任. 基本上, 父母對家裡小孩採取放任制, 對課業狀況也少關注. 我心裡是明白的, 媽媽真的愛孩子們. 只是, 小時候那樣的環境, 不禁慶幸, 還好家裡的3個孩子沒有人走上歪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2次, 第3次人工受孕的時機點( IUI #2, #3)

第一期IUI未成功後, 排定了2/11 照超音波和抽血, 邁向第二次IUI。雖然第一次不成功, 但心情沒有特別低落, 因為了解自己的身體, 當時有感覺沒有懷孕成功. 另一種想法是, 我情願耐心地等候適合的寶寶的到來, 也不希望再次經歷心碎的流產, 於是聽到IUI沒成功時, 心情上並沒有太煩燥。 一切是機緣 雖然我對第一次的IUI時間點有點疑問, 但失敗了, 我也不怪醫師, 因為,對我而言, 她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醫師. 再來, 本來成功就是一個機率問題, 更何況我是高齡婦女. 第一期IUI做完後, 除了兩次血檢報告顯示沒有懷孕, 自己其實在家已也驗過兩次, 都是乾乾淨淨的一條線. 經期第二天, 在護士電話通知前, 自己已迫不急待主動服用Letrozole. 個人覺得我對Letrozole反應不錯. 以前曾服用Clomid, 但完全沒有受孕, 而且我還懷疑 clomid 讓我的子宮內膜變薄. 進入第二期IUI: 2/11 CD7 超音波看起來有一顆主要濾泡, 還有幾顆小一點的濾泡 2/15 CD11 抽血 2/16 CD12 護士通知血檢結果還未顯示LH surge(黃體激素出現高峰期), 排了明天再驗血 2/17 CD13, LH surge@5 p.m. (尿驗排卵棒淡色) 抽血. 上午8點半出門前用排卵測棒未顯示笑臉. 抽血後到商場逛逛採購, 到家約下午5點, 再測, 出現笑臉! 不過比照控制線, 我的線條顏色偏淡. 逛街時, 護士也電話通知明天可以準備做IUI了! 覺得這次做IUI的時間和自己測排卵的結果有相符, 心情特別好! 2/18 CD14, 排卵日 ,  LH surge @9:30 a.m. (尿驗排卵棒深色) 第二期人工受孕的第一天. 雖然昨天排卵測出笑臉, 但好奇心趨使, 上午約9點半再測一次, 結果還在笑臉, 而且線條比昨天深很多, 幾乎和控制線的顏色一致. 猜想, LH正在高點, 應該很快要排卵了吧. 有別 第一次IUI的準備不足 , 這次很順利地在預定時間12:30 送出老公的精子, 在精子預洗及等待Dr. Dominguez到來前, 我很規律地喝水, 時間上抓得還不錯, 等到要做IUI時, 真的是膀胱水噹噹(充滿水的膀胱有利於醫師看超音波影像中的位置而注射精子). 第一次因為喝水時間沒有算好

游泳完就鼻塞. swimmer's nose

想學會游泳一直是我每年的目標. 小學時有上過一期游泳教學, 但那一次學習中, 和同伴練習的過程中差點溺水, 嚇得我又退步了. 之後, 偶而去泳池, 有朋友好心要教, 我卻老是不得要領, 或者說, 我還是一直怕水, 又或者, 會游的人不見得會教游泳. 2011, 2012年在台灣時, 為了把自由式游泳學會,前後共花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第2次的學習透過朋友的介紹, 教練非常好(我都是選女教練), 採用不同的方式教我, 不是傳統自由式, 是 魚式游法-total immersion ,可google 'total immersion'或'魚式游泳'. 附一個我最推崇的影片:  最悠美輕鬆的自由式游法: Total Immersion ~夢想某天我也能游得像他一樣, 哈哈哈!  不像第一位女教練大嗓門(好像是廣播我的缺點給全游泳池的人), 第二次的老師是輕柔客氣地鼓勵我,隨時增加我的信心. 所以,第2次最後一堂課,我總算有點成績, 水性大增, 可以有點換氣的'樣子'了.  本來想再追加課程, 教練居然很有信心地告訴我, 說其實我自己私下多練幾次應該就可以了, 不用花錢再上課. WOW! 教練真是很會鼓勵我啊.  不過, 後來想頻繁練習時是暑假. 我幾乎沒在暑假游過, 以往都是選擇秋,冬天去學游泳的(不想碰到一堆小朋友). 暑假練習時期,鼻子常鼻塞, 還嚴重到黃痰, 上呼吸道感染....去看醫生, 就是上呼吸道感染. 晚上都鼻塞無法入睡, 隔天還要上班時尤其痛苦. 整個人累又昏, 而且通常持續至少3-4天,很慘. 就算看醫生, 吃了藥也要2天才不會有鼻音. 自己後來才發現,  鼻塞頭痛幾乎是在每次游泳完發生.  問醫生這是什麼原因(我也不是第一次去游泳), 醫生說可能是對氯過敏, 因為夏天小朋友多, 游泳'玩水'的人多, 游泳池可能因此加多點氯. 也真的, 我只要沒去游泳池就沒事, 去完就鼻塞無法入睡,累昏到天亮. GOOGLE後,台灣並未太多文章或分享的經驗, 國外就有很多提及Swiimer's nose, 有很多人甚至是半專業級的泳者分享他們多年游泳後產生swimmer's nose. 原因也不是很明白, 但會分享如何快樂繼續游泳,例如: 買鼻夾(no

最優雅的自由式: 魚式游法.全浸式游法.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最優雅的自由式!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至今, 已達580萬以上人次點閱. 同時,  推薦上youtube 以關鍵字" Total Immersion Self-Coaching Series " 看更多的total immersion的教學. 想當初, 我完全不會游泳又怕水, 付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在第二次學習中認識了教Total Immersion的教練. Total Immersion 的中文有人翻譯為全浸游泳法, 有人翻為魚式游泳法. Total Immersion的發起人在youtube上提供共6小集的概念教學影片, 共分為6小集. 我覺得可跳過part 1 & part 2, 從part 3開始看或從part 4開始看, part 1& part 2幾乎是在講話, 說明此游法的原理,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 沒時間或想直接到練習重點的人從part 3 或 part 4看起. 以下為part 4. 就在Total Immersion 課程結束時, 我終於"有一點換氣的樣子", 教練當時好意婉拒我繼續繳學費, 請我先多多自己練習一定會成功, 她強調沒有足够練習是學不好的, 也推薦我上網google "Total Immersion". 果然, 多次練習後, 我可以輕鬆地換氣游自由式了! 只是, 現在練習的池子太淺, 加上有點懶, 天氣太冷、風太大、嫌游完後洗長頭髮麻煩等藉口, 練習少少...因此, 目前仍不敢在開放海域游... 最近, 氣候開始轉暖, 我忍不住上youtube再次看這個影片來刺激自己. 每次看, 每次都覺得: 真的好美! 這是一個現在快50歲的日本人 -Shinji錄製的, 他的故事激勵了很多不會游、不太會游或已會游的人. Shinji 是被醫生警告後, 2002年為了健康要減重才重拾游泳. 雖然, 他小時候在學校學過游泳, 但舊式游法他根本沒辦法游得久, 無法游超過15分鐘就難達成燃燒脂肪. 當時, 他的蛙式比自由式好, 他就在網路上先找蛙式游泳的資訊, 看到有教學影片同時包括Total Immersion的蛙式和蝶式, 他覺得付一個DVD影片錢可學2種還不錯, 就買下自學. 試了Total Immer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