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公媳相處. 公公是韓國人.

韓國男人一定是全家中可以最先吃飯的人? 
公公是傳統型的韓國大男人. 一樣在韓國旅行社工作的婆婆為主要煮食者, 觀察中發現, 公公都不會等婆婆一起用餐. 我們一起吃飯時, 公公都是先吃, 完全沒有想等大家坐定. *因緣際會找文章時才知道, 公公先吃是因為傳統韓國禮儀?*....只是, 我沒辦法接受這樣子, 也許是我心裡對公公的偏見? 總覺得要先吃, 也是要等大家坐定時再先開動吧...我請老公明白, 我做菜很辛苦, 除非我說先吃吧, 不等我吃就開動, 很沒禮貌.  除非我同意, 吃快的老公不能先下餐桌留我自己慢慢吃...不然, 獨自在餐桌上清掉食物, 總覺得背景是一片黑幕了. 晚餐時間, 就是家人一起享用吃飯, 放下雜事,  邊吃邊聊, 一起下桌啊.

韓國人吃飯時都不說話?
和公公及老公用餐時, 常常都很安靜, 安靜到我覺得不自在. 在家和老公, 就算只有我們倆人, 老公也是話不多. 我受不了, 這樣和約會時根本不一樣! 老公說, 因為他小時候就是這樣, 全家人在餐桌上吃飯, 就專心吃飯, 沒有交談. 吃完才會聊天. 他說, 在韓國, 大部份的人也是在餐館專心吃飯, 吃完飯再轉到咖啡店喝咖啡聊是非. 很少韓國餐廳還賣飯後飲料的. 有一回, 我們在外用餐, 旁邊來了兩桌韓國遊客, 完全只顧吃, 沒有聊天! 也許, 傳統的韓國人在用餐時, 真的都不說話?

不習慣使用手機,報警找人:
公公剛接手婆婆過世後留下的手機(非智慧型)時, 不太會用手機. 也不習慣接手機來電, 不會聽留言, 也幾乎不打出去. 幾次沒有即時的聯絡到他, 老公非常的擔心. 在一次報警協尋公公的事件之後, 我建議老公和公公約定, 老公每天至少會電話和公公聯絡一次, 並要求老公確認公公知道如何接聽及撥打手機, 更重要的是, 要保持隨身帶手機的習慣以便聯絡.

公婆不同教: 公公和婆婆分別為天主教及基督教, 各有虔誠信仰的教會. 多年來, 每週日上教堂時, 婆婆自己開車去她所屬的教會, 公公則有教會的年長人專車接送.

公公英文不好. 他不會開車, 婆婆在世時, 需要出門時, 由婆婆或朋友載他到他要去的地方, 當然, 他也會坐公車.

不會開車的人對載他的人生氣:
有一次, 我開車載公公看牙醫. 事先我請老公告訴公公, 我路感很差, 但是我會先讀Google Map, 也會使用導航. 因為我了解公公是急性子, 非常沒有耐性, 所以, 希望老公先告知他, 需要請他多擔待. 我依著GPS指示走,  但在某路口, 他說不要擔心, 他會告訴我怎麼走. 但是, 他的指示和GPS不同,  GPS 要我再過一個路口後回轉, 而他要我在這個路口先左轉. 我正在告訴他, 這和GPS的路線不一樣耶, 他馬上回我, 聽他的就沒錯. 我想, 好吧,  也許他常去, 他可能比GPS更熟路. 沒想到, 來到下個路口, 正好紅燈中, 他指示要我等一下綠燈時左轉. 我眼尖, 已看到標誌寫著'No Left Turn', 也沒有其他'when coned'的字樣, 意思是, 任何時候我都不能左轉. 我告訴他, 這裡不能左轉耶, 他卻一直說可以, 可以. 這條幹道算是主要幹道, 交流量還蠻大的, 我也不想違反交通號誌吃罰單或出意外. 綠燈一亮, 後面也有車, 我一邊說, 那裡有號誌, 不能左轉, 一邊繼續直行前進, 公公非常不高興, 一過了路口, 馬上生氣地叫我停路邊...距離目的地大約是三個街口吧, 他下車, 關上門, 自己走去診所. 我不知道, 到底為什麼他說可以左轉. 他平常都是搭公車, 難道公車可以左轉嗎?

平日, 和公公出門的話, 主要是老公開車. 我很路痴, 花了一段時間, 我才熟悉公公家附近的路線. 我並不常載公公出門. 記得有一回, 因為他生病一陣子, 念念不忘地想去剪頭髮. 所以老公請我載他去剪頭髮. 當日的行程本來是剪完頭髮, 再載他去超市買食物. 不過, 他剪完頭髮後告訴我想直接回去, 所以我出門前讀好的路線就用不上了...我不好意思地說, 那請他告訴我怎麼走, 同時趁空檔時, 我重設GPS. 沒想到, 開著開著, 他又說, 還是去一下超市買東西好了. 我的GPS又要再重設定, 讓正在開車的我有點緊張. 超市買完東西後, 我照著GPS要送他回家, 沒想到GPS和老公開車的路線不同, 公公一發現, 馬上變臉問我為什麼在這裡轉. 我說我跟著GPS的路線, 放心, 也是可以到的. 可能他覺得我不聽他的,或者, 覺得這樣沒有比較快, 從後照鏡可看出他的不高興. 但, 我一樣把他安全送到家了. 任務達成!

貪小便宜:
公公不愛好出遠門, 雖然在旅行社工作, 似乎對旅遊興趣缺缺. 他平常不太花錢, 對名牌沒慾望, 也不偏好上特色餐廳,他最喜歡便宜的buffet店.上次看到他吃完順便帶走2個新的小糕點,還再去拿新免洗筷和好幾張餐紙巾放入包包...我有點看不下去, 老公也看到了但暗示我說公公年紀大了... 當下我還真有點希望他被店員看到糾正, 覺得沒指正他的我, 自己好像共犯啊! 有朋友曾經請我不要那麼在意公公的行為, 說老人家很多都這樣, 沒有什麼大不了...

公公家常有用不完的餐廳紙巾, 都是從各餐廳帶回家的. 我想, 偶而, 的確會將在餐館吃飽後剩餘在手邊的乾淨紙巾一起帶走, 但一般情況是不會在結帳後刻意又去拿好幾張紙巾放入口袋吧. 我很想問節省的公公, 如果這家餐廳是您開的, 您也會很大方很開心地任每位顧客外帶一堆乾淨紙巾嗎...

有關禮貎:
和老公陪公公在麥當勞喝咖啡時, 門外正好有幾位看似約七十歲上下的婆婆們正要走入. 其中一位婆婆已伸手開門, 並示意讓其他友人婆婆先走進來. 正好公公也走到門前, 門已開, 公公於是先走了出去, 看得出來門另一面開門的婆婆臉上有一點點'奇怪', 門外的其他婆婆們也不得不往旁邊站, 讓出路給公公走, 公公也沒說句謝謝. 公公走出去後, 老公示意讓婆婆們先進入後, 我們才走出去.

有時, 我懷疑, 因為我接受的禮貌、禮節的教育, 反而讓我對不遵從禮節或不禮貌的人過度敏感. 難道, 有禮貎的人要一直禮讓不禮貎的人?  我覺得, 為了他們好, 適時地教育他們比較好吧...

生活態度不同: 
婆婆意料外過世後, 公公接收了婆婆生前投資後的財產, 絕對是他這輩子都用不完的金錢吧. 即使有點小錢了, 他也沒意願去好的餐館用餐. 我覺得,人生若經濟許可下, 偶而好好寵自己吧. 尤其年歲已大, 還有多久能享受生活呢? 但是, 我也該了解, 每個人想法不同, 也不一定要怎樣怎樣才叫快樂過生活, 各人自有定義.

老公鼓勵從來沒去過日本的公公, 問他想不想去日本旅遊, 畢竟學了一輩子日文,  總喜歡向人誇讚自己日文很好, 而書上了解日本, 可以親身體會日本文化和風景, 感覺上是件嚮往的事.  但是, 公公表示沒興趣, 也覺得自己無法再旅遊了. 也許他行走不是那麼順快, 但大致上他算有活力, 不過, 只有他自己最知道自己狀況吧. 重要的是, 不想做的事, 我們也不要勉強他. 每個人對生活的態度不同.

對於接收婆婆遺產感到自豪?
婆婆走後, 和老公陪公公去看房子. 即將離去時, 公公忽然向高挑漂亮的年輕仲介說出了婆婆前不久才過世. 仲介說很抱歉聽到這消息. 接著, 公公就提到他老婆留給他很多錢, 所以要多買一間房子. 我聽到差點跌倒...雖然我很喜歡這個仲介, 她真的是漂亮又和善, 但是, 我覺得, 這麼說出來, 好像還是有點不太對勁. 仲介小姐聽了直呼公公真是超級幸運的老公(有點暗示常見的是老公比老婆有錢), 我只能給仲介一個會心的微笑.

買房禮儀:
我們跟了漂亮仲介幾個月後, 公公忽然告訴老公, 說他找了他做仲介的朋友, 看上一間在我們單子上的同一棟公寓但不同樓層的房子, 他和仲介朋友去看完, 他說想買那一間. 老公聽了很生氣, 覺得這樣忽然把他的朋友仲介拉出來, 很不恰當, 因為我們和漂亮仲介已有良好的合作默契, 公公也一直很喜歡她, 沒有疑問地, 我們遲早會透過漂亮仲介買房子, 而公公現在的做法有點像釋放消息給他朋友, 要他朋友也幫忙找房子. 漂亮仲介沒犯錯, 也正準備要帶我們去看那一棟樓中的房子, 我們怎麼和漂亮仲介交待? 如果公公麻煩了朋友, 最後又不找朋友仲介, 不是讓朋友期望落空嗎? 公公回說, 反正我是花錢的人, 我要跟誰買由我決定, 我朋友不會說話的. 老公教育公公, 跟他說, 這是有關禮儀和道德的問題.

不習慣說請、謝謝、對不起:
本來, 出於禮儀, 看公公年紀大, 出外看房子, 常需脫鞋穿鞋的, 覺得他不方便彎腰穿鞋, 膝蓋也不好的我每次主動蹲下幫他穿鞋, 出門我一定幫公公開門/車門, 跟在走得很慢的公公後面, 看得連仲介都忍不住誇讚我....直到某一天, 我正在穿自己的鞋子, 公公拿著穿鞋把在我面前晃晃, "欸`欸`"地叫著我, 加上一副妳要幫我穿鞋了的樣子, 忽然間, 我覺得生氣. 我趕緊穿好自己的鞋再幫他穿.

事後, 我對老公說, 我感覺不受尊重, 為什麼公公不能說聲簡單的'Please', 即使沒有Please, 也可以給一聲'Thank you'.  如果連英文都說不出口, 韓文也可以, 當然, 這算簡單的英文, 公公不可能不會.

老實說, 這麼久了, 我從來沒有管過他有沒有說please or Thank you, 想都沒想, 我都很自發地幫忙. 但是, 忽然, 覺得對方當一切都是絶對應該的, 表現出不是很有禮貎的要求時, 我像是被針刺著, 就變得在意了. 其實, 如果他一直都不出聲, 我大概也不會開始想到禮貌這件事, 但他出聲又動作, 我就不舒服.

老公說, 公公其實心裡很感謝, 而且愛在朋友間自誇和媳婦雖然語言不通, 但, 是有教養的媳婦.

可惜的是, 感謝放在心裡, 表現出來的言行動作沒有表示善意, 對方怎麼可能感受得到那份溫暖的心意?

老公說, 那不然, 妳就不要幫他穿鞋, 不要開門啊,

我說, 我覺得那樣也不對啊. 為什麼他不能學著說please/thank you, 這樣大家都開心嘛, 他並非有言語障礙無法表達呀.

老公承諾會和公公溝通. 之後, 公公說了一兩次thank you, 其中一次, 還真的是在老公當面提醒下說出口. 第一次聽到了, 我真是呆了一下才回you're welcome,,,但後來就沒再聽到了.

不想還是不會叫我的名字?
某天, 在公公家幫忙打掃時, 手上拿著除塵紙的我, 正步入客廳, 來到電視架旁邊準備擦拭電視架上的灰塵. 正坐在電視機前的公公一看到我, 馬上" 欸`欸` ..", 又是叫我"欸`欸` ", 手指著電視架, 意示要我去清潔. 奇怪, 我人在這裡, 就是要清潔了啊!! 我聽到"欸`欸` "實在不開心. 吸了一口氣, 我儘量保持微笑地面對著他說 " you still don't know my name? I have a name, my name is xxxxxx". 老公當時也在他附近, 他於是轉頭看看老公. 我想, 並不是他聽不懂...因為, 他臉紅了. 他們之間交換了些韓語. 老公說, 公公不會說我的名字. 我想, 這算是蠻愚蠢的藉口, 因為我的名字真的算好唸的啊, 也沒有韓語中發不出來的音. 都嫁給您兒子3年了, 您只習慣用 "欸`欸` "叫喚我, 卻沒想要用一點點您學日文的天份來學習我的名字? 我告訴他們 "我的名字實在算是簡單的了. 如果覺得不好唸, 也不要用"欸`欸` "叫我. 在台灣, "欸`欸` " 是矮個仔兒的意思, 也是不禮貎的叫喚." 老公還開玩笑說, 那不然叫妳"高, 高". &*%$#@.  總之, 我再次表達了我的感受了. 即使是老人家, 也不應該用"欸`欸` "叫人, 更何況我是親人. 相信, 即便是不相識的人, 無論何種母語為何的人, 都不願自己被別人用"欸`欸` "稱呼.

抱怨我不會說韓文:
父親節時, 我向老公學了句韓文, 跟公公說 '祝他身體健康'. 沒想到, 他向老公抱怨我嫁給韓國人, 卻不太會說韓語, 只會講一些很簡單的問好. 還說他朋友的媳婦, 本來一句韓語也不會, 嫁到韓國後, 一年時間就會講很多韓國話了. 我有點生氣地回覆老公, 我是嫁給會說英文的人, 也住在講英文的國家, 有什麼需要我要去學好韓語?? 事實是, 我當初的確有想要學韓文, 主要是想和婆婆溝通, 可惜, 婆婆走得快... 而公公的言行舉止, 沒有提起我想要學韓文的動機, 更糟的是, 我還因此產生偏見, 有點覺得韓國人沒禮貎, 我對學韓文反感. 老公常開玩笑地說, 我沒實現我曾經說過要學韓文的承諾. 後來他改口說, "算了, 妳如果會韓文, 也許你們之間反而容易吵架".

公公常自豪自己精通日文. 婆婆過世後, 所有英文郵件由老公幫忙翻譯和處理. 不過, 叫老人家現在再學英文真的太太太困難了...

我跟老公說 Sorry, 我老實地說, 如果老公跟公公一樣的個性, 我絶不會考慮的, 我不懂, 究竟公公有哪一點有吸引力?

感恩節聚餐的感恩教育...
之前的感恩節, 我們請公公來家裡一同享用中餐, 公公像往常一般, 未等大家坐定就開始用餐, 我本來就想好了, 配合感恩節, 用餐前我要發表感謝辭. 我坐下後, 就雙手合十, 用眼神示意公公和老公, 接著, 我說, 今天是感恩節, 我特別要感謝老公一起幫我準備感恩節大餐, 然後, 希望大家都健康(不是什麼大餐, 也花了好幾小時準備,.....其實, 因老公堅持做韓國菜給公公吃, 這一餐的準備時間老公也一起在廚房幫忙).

雖然切斷了公公用餐, 有點小尷尬, 但公公聽完有對著我說謝謝.

生活習慣的問題還是節省過頭?
每次清潔公公的廚房, 我也請老公轉告公公, 已開封後的食物請綁緊後在放在廚櫃裡保存, 不要一直保存用過的紙咖啡杯、免洗筷、免洗碗, 因為這些免洗的器具的設計本質就是用了就丟, 洗也無法洗太乾淨, 是蟑螂的溫床. 習慣是件難改的事, 我們只好不斷地勸說, 公公也算肯慢慢地接受, 但不完全. 另外, 想幫他把平日根本沒在用的料理用具, 例如烤麵包機、果汁機、多餘沒用的壓力鍋, 包好收納起來, 卻一再被他拒絕, 而這些東西, 完全沒有使用, 佔據有限的廚房空間, 也提供了蟑螂躲藏的空間.

還記得第二次還第三次的打掃時, 在一個超厚保鮮膜的包裝盒中, 發現了一堆小蟑螂和很多黑黑點點的蟑螂'產物'. 我請老公向公公說明, 我們必須丟掉這個保鮮膜, 公公卻執意不肯丟棄. 我聽了有點生氣, 壓抑著火氣, 我對公公說" I will pay you a new one, can I throw it away?". 公公才紅著臉, 點點頭表示可以丟掉. 臉紅應該不是因為我說的話, 而是稍早他和老公爭執為什麼要丟棄.不過, 最後公公從垃圾桶中把丟掉的保鮮膜撿回來 (僅丟棄保鮮模紙盒), 他自己努力地擦乾淨, 嘴裡唸著, 還剩很多, 不要浪費. 好吧, 保鮮膜也許還可以用(我的話, 是不會再用的, 因為保鮮膜是綑在一個紙做的內筒, 紙筒感覺上再怎麼擦也難乾淨), 只是, 這一綑這麼厚的包鮮膜, 不知道他要用到什麼時候才會用得完...

愛吃沒人吃的吃到飽:
平日節省小氣的公公, 身上穿的總是那兩三件, 褲子也穿到褲擋頭有點破扯, 鞋子前處大腳指頭的位置也快穿出一個洞, 常指定要吃的all you can eat buffet店總是上電視, 不是因為平價好吃上電視, 而是多次食安檢查不及格, 但公公始終是忠實顧客, 佔地很廣的這家餐廳(大概有50桌以上??),  加上我們這一桌也很少超過10桌, 有一次, 從坐下到吃完, 才看到3桌!! 上次去, 我們是第一桌客人, 是開門時準時入座, 但是, 大部份的菜都涼了(可能只有一個廚師準備很多道菜?). 父親節將至, 公公再次提議回去吃, 老公勸說, 找找別家品質好一點的吧! 生意愈來愈差, 食物也愈來愈難吃了! 更何況, 一再地食物安檢不合格.

以為花大錢可以買到健康?
總捨不得花錢的公公, 某天買了一個500 美金的淨水器, 如下照片. 嚇!!! 這要500 美金?? 我問老公, 這不是真的吧? 聽錯了吧, 是50美金嗎? 公公是在韓國店家買的, 據說裡面的'神奇石頭'具有淨化水質並釋放讓身體健康的什麼什麼... 我心裡想著, 這店家, 是眜著良心賺同鄉人的錢過活嗎? 怎麼也看不出來是500美金的飲水器. 塑膠材質的水筒加一個很不起眼的水龍頭, 水筒裡面放了幾顆石頭. 公公很欣喜地告訴老公, 他覺得身體最近愈來愈好了, 他喝蠻多(神奇)水的. 我們心知肚明, 他身體愈來愈好, 應該是因為他比過去喝更多水, 增加體內排毒, 但是, 不是因為有什麼神奇的石頭讓水變得特別. 後來, 公公向老公抱怨現在的淨水器變得不好用了... 猜想, 可能是時間久了, 倒入了水, 不再那麼清澈, 可能是他詢問了賣家, 賣家報了高價清潔費用, 他覺得太貴了. 老公於是告訴他, 去 Wal-Mart買一個 美金 30多元的Brita 淨水壺就好了啊. 我們於是帶他去買Brita的淨水壺. 多喝水, 少喝含糖飲料, 就是對身體好.

禮貎、習慣, 老人家, 也需要再教育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2次, 第3次人工受孕的時機點( IUI #2, #3)

第一期IUI未成功後, 排定了2/11 照超音波和抽血, 邁向第二次IUI。雖然第一次不成功, 但心情沒有特別低落, 因為了解自己的身體, 當時有感覺沒有懷孕成功. 另一種想法是, 我情願耐心地等候適合的寶寶的到來, 也不希望再次經歷心碎的流產, 於是聽到IUI沒成功時, 心情上並沒有太煩燥。 一切是機緣 雖然我對第一次的IUI時間點有點疑問, 但失敗了, 我也不怪醫師, 因為,對我而言, 她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醫師. 再來, 本來成功就是一個機率問題, 更何況我是高齡婦女. 第一期IUI做完後, 除了兩次血檢報告顯示沒有懷孕, 自己其實在家已也驗過兩次, 都是乾乾淨淨的一條線. 經期第二天, 在護士電話通知前, 自己已迫不急待主動服用Letrozole. 個人覺得我對Letrozole反應不錯. 以前曾服用Clomid, 但完全沒有受孕, 而且我還懷疑 clomid 讓我的子宮內膜變薄. 進入第二期IUI: 2/11 CD7 超音波看起來有一顆主要濾泡, 還有幾顆小一點的濾泡 2/15 CD11 抽血 2/16 CD12 護士通知血檢結果還未顯示LH surge(黃體激素出現高峰期), 排了明天再驗血 2/17 CD13, LH surge@5 p.m. (尿驗排卵棒淡色) 抽血. 上午8點半出門前用排卵測棒未顯示笑臉. 抽血後到商場逛逛採購, 到家約下午5點, 再測, 出現笑臉! 不過比照控制線, 我的線條顏色偏淡. 逛街時, 護士也電話通知明天可以準備做IUI了! 覺得這次做IUI的時間和自己測排卵的結果有相符, 心情特別好! 2/18 CD14, 排卵日 ,  LH surge @9:30 a.m. (尿驗排卵棒深色) 第二期人工受孕的第一天. 雖然昨天排卵測出笑臉, 但好奇心趨使, 上午約9點半再測一次, 結果還在笑臉, 而且線條比昨天深很多, 幾乎和控制線的顏色一致. 猜想, LH正在高點, 應該很快要排卵了吧. 有別 第一次IUI的準備不足 , 這次很順利地在預定時間12:30 送出老公的精子, 在精子預洗及等待Dr. Dominguez到來前, 我很規律地喝水, 時間上抓得還不錯, 等到要做IUI時, 真的是膀胱水噹噹(充滿水的膀胱有利於醫師看超音波影像中的位置而注射精子). 第一次因為喝水時間沒有算好

游泳完就鼻塞. swimmer's nose

想學會游泳一直是我每年的目標. 小學時有上過一期游泳教學, 但那一次學習中, 和同伴練習的過程中差點溺水, 嚇得我又退步了. 之後, 偶而去泳池, 有朋友好心要教, 我卻老是不得要領, 或者說, 我還是一直怕水, 又或者, 會游的人不見得會教游泳. 2011, 2012年在台灣時, 為了把自由式游泳學會,前後共花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第2次的學習透過朋友的介紹, 教練非常好(我都是選女教練), 採用不同的方式教我, 不是傳統自由式, 是 魚式游法-total immersion ,可google 'total immersion'或'魚式游泳'. 附一個我最推崇的影片:  最悠美輕鬆的自由式游法: Total Immersion ~夢想某天我也能游得像他一樣, 哈哈哈!  不像第一位女教練大嗓門(好像是廣播我的缺點給全游泳池的人), 第二次的老師是輕柔客氣地鼓勵我,隨時增加我的信心. 所以,第2次最後一堂課,我總算有點成績, 水性大增, 可以有點換氣的'樣子'了.  本來想再追加課程, 教練居然很有信心地告訴我, 說其實我自己私下多練幾次應該就可以了, 不用花錢再上課. WOW! 教練真是很會鼓勵我啊.  不過, 後來想頻繁練習時是暑假. 我幾乎沒在暑假游過, 以往都是選擇秋,冬天去學游泳的(不想碰到一堆小朋友). 暑假練習時期,鼻子常鼻塞, 還嚴重到黃痰, 上呼吸道感染....去看醫生, 就是上呼吸道感染. 晚上都鼻塞無法入睡, 隔天還要上班時尤其痛苦. 整個人累又昏, 而且通常持續至少3-4天,很慘. 就算看醫生, 吃了藥也要2天才不會有鼻音. 自己後來才發現,  鼻塞頭痛幾乎是在每次游泳完發生.  問醫生這是什麼原因(我也不是第一次去游泳), 醫生說可能是對氯過敏, 因為夏天小朋友多, 游泳'玩水'的人多, 游泳池可能因此加多點氯. 也真的, 我只要沒去游泳池就沒事, 去完就鼻塞無法入睡,累昏到天亮. GOOGLE後,台灣並未太多文章或分享的經驗, 國外就有很多提及Swiimer's nose, 有很多人甚至是半專業級的泳者分享他們多年游泳後產生swimmer's nose. 原因也不是很明白, 但會分享如何快樂繼續游泳,例如: 買鼻夾(no

最優雅的自由式: 魚式游法.全浸式游法.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最優雅的自由式! Youtube排名第一的游泳影片! 至今, 已達580萬以上人次點閱. 同時,  推薦上youtube 以關鍵字" Total Immersion Self-Coaching Series " 看更多的total immersion的教學. 想當初, 我完全不會游泳又怕水, 付了2次一對一的課程, 在第二次學習中認識了教Total Immersion的教練. Total Immersion 的中文有人翻譯為全浸游泳法, 有人翻為魚式游泳法. Total Immersion的發起人在youtube上提供共6小集的概念教學影片, 共分為6小集. 我覺得可跳過part 1 & part 2, 從part 3開始看或從part 4開始看, part 1& part 2幾乎是在講話, 說明此游法的原理,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 沒時間或想直接到練習重點的人從part 3 或 part 4看起. 以下為part 4. 就在Total Immersion 課程結束時, 我終於"有一點換氣的樣子", 教練當時好意婉拒我繼續繳學費, 請我先多多自己練習一定會成功, 她強調沒有足够練習是學不好的, 也推薦我上網google "Total Immersion". 果然, 多次練習後, 我可以輕鬆地換氣游自由式了! 只是, 現在練習的池子太淺, 加上有點懶, 天氣太冷、風太大、嫌游完後洗長頭髮麻煩等藉口, 練習少少...因此, 目前仍不敢在開放海域游... 最近, 氣候開始轉暖, 我忍不住上youtube再次看這個影片來刺激自己. 每次看, 每次都覺得: 真的好美! 這是一個現在快50歲的日本人 -Shinji錄製的, 他的故事激勵了很多不會游、不太會游或已會游的人. Shinji 是被醫生警告後, 2002年為了健康要減重才重拾游泳. 雖然, 他小時候在學校學過游泳, 但舊式游法他根本沒辦法游得久, 無法游超過15分鐘就難達成燃燒脂肪. 當時, 他的蛙式比自由式好, 他就在網路上先找蛙式游泳的資訊, 看到有教學影片同時包括Total Immersion的蛙式和蝶式, 他覺得付一個DVD影片錢可學2種還不錯, 就買下自學. 試了Total Immersio